讲座预告|第三期数字经济理论论坛
发文时间:2019-11-12

微信图片_20191115200938.jpg

【时间】2019年1118日(周一)14:00-15: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

【主讲人】马述忠,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

【主题】跨境电商对进口产品质量及其行业质量阶梯的影响——来自中国海关监管的证据

【主持人】彭丽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摘要】本文研究的核心命题是跨境电商能否提高我国进口产品质量以及改善进口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本文首先借鉴Chen & Schwartz(2013)的假设,构建了两阶段完全信息博弈的理论模型,经过推导得出命题一、二:相较于传统贸易,如果采用跨境电商方式交易,出口国企业的产品质量会提高;区域和行业(产品)异质性会影响跨境电商进口产品质量提高程度,即跨境电商对进口产品质量的提高存在国家和行业差异。接着文章采用需求信息推断法测算我国进口产品质量,构建DID基准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实证结果与理论模型推演结论一致:相较于传统贸易,如果采用跨境电商方式交易,出口国企业的产品质量会提高。最后,为进一步研究跨境电商对我国进口产品行业质量阶梯长度的影响,提出命题三:跨境电商能够缩短进口产品行业质量阶梯,即跨境电商能够改善进口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并根据实证检验对该结论进行了证明。

【主讲人介绍】马述忠,浙江大学博士、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双一流”建设国际贸易学科主推全球数字贸易研究方向负责人。现为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大学“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博士生导师组主导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浙江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召集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培养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数字贸易、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SSCI英文刊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学术论著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供稿:夏寒;编辑: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