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107期组织经济学研讨会:减税降费能促进地方政府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吗?——来自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广的证据
发文时间:2019-11-11

94533d882fa24743b75e4bf3a8840d54.jpg

【时间】20191113日(周三)12:00-13: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

【主讲人席天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

【主题】减税降费能促进地方政府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吗?——来自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广的证据

【主持人】杨继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摘要】本文研究减税降费产生的财政压力对地方政府支出效率的影响。基于2013-2017年地级市面板数据,我们采用DEA方法测算了地方政府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支出效率。利用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广作为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外生冲击,本文发现随着财政压力的增大,地方政府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支出效率显著提升。这一效应主要来自投入水平的压缩,产出水平的提升也有所贡献;地方政府支出结构在应对财政压力时没有变化。异质性分析表明,在改革前政府支出效率较低、改革后在任市长晋升激励较弱的地区,财政压力对支出效率的提升效果更大。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地方政府未能通过增加土地出让收入和非税收入来抵消本次改革中受到的收入损失,这可能是促使地方政府积极提升支出效率的重要原因。本文的发现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介绍】席天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史。在Journal of Theoretical Politics,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经济学季刊》等中英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官员人事管理和国家治理能力研究》,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研究。联合主编研讨中国治理模式的专著《中国新叙事》,并有译著《对法、权利和自由的规范分析》、《信贷立国:疆域、权力与欧洲政体的发展》。

供稿:夏寒;编辑:杨菲:核稿:杨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