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 017】黄少安:非正规制度差异与中国经济南北分野
发文时间:2019-11-13

讲座题目:非正规制度差异与中国经济南北分野

主讲人:黄少安,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党委书记兼院长)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5日(周五) 下午 13:30-16:00

讲座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黄少安,男,1962年生于湖南省洞口县。经济学博士。现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组专家。是山东大学产权研究所和经济研究院(中心)创始人,《制度经济学研究》杂志的创办者。也是我国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学和法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99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2000年入选国家教育部优秀跨世纪人才。2001年获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教学和科研奖励计划)。主要研究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和农村经济。出版了《产权经济学导论》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研究》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和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以及其它国家级奖励。

内容概要:对北方的山东和南方的广东、江苏做一个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重要的现象——中国的区域经济的不平衡,由过去的东中西部的不平衡,迅速地变为最近几年南北的不平衡、南北差距,而且差距很明显。经济决定一个地区经济长期发展有没有足够的发展动力,能不能赶上新时代,能不能进一步往前走,文化在其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南北经济差距的原因在于体制和经济发展模式的偏好不同。北方相对突出的官本位文化、等级观念,自然与计划经济体制、国有企业亲近,自然与市场机制的平等竞争、法制意识、科学意识、创新意识不太亲近,甚至抵触。经济转型和发展要靠创新,创新主要靠人才,人才主要靠制度,非正式制度对地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

讲座简介:中国是战后少有的几个取得巨大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四十年的改革发展造就了中国奇迹,对发展经济学和一般经济理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对中国的发展和转型进行研究,将改革的重要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并上升为一般理论,是经济学人的使命和责任。为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提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由《财经》杂志支持,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开展“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