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经济本原之传统呈现与现代迷失
发文时间:2016-03-14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第9期


时间:2016年3月18日9:00-11: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
标题:经济本原之传统呈现与现代迷失
摘要:朴素的传统经济中,人类天性与经济本原自生自发地滋长与呈现。其基础是土地私有产权与农户独立经营,与此相关,民间可以自由结社,基层社会呈自组织体系,商品、资本在全国市场流动。当传统经济领先骤然转变为近代断崖式落后,仁人志士探求富国强兵之道,否定了经济本原,导致认识误区与失错探索。当代中国最终确定了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但历史的迷失仍然影响人们的认知。
 
演讲者简介:龙登高,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相关研究机构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或兼职教授。曾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台湾政大等访问教授或客座教授。
在两岸三地与国外出版专著8部,在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社会学研究》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90余篇。“国际华商研究书系”、《华商领袖 清华讲堂》、“社会经济史译丛” 等主编,“清华经济史丛书” 、Global Migration and China共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