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工作坊]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过去和现在
发文时间:2016-03-16
政治经济学工作坊 POLITICAL ECONOMY WORKSHOP



报告题目: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过去和现在
时间: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14:00-17:00
地点:明德主楼734
报告人:渡边雅男  教授
翻译和评论人:谭晓军  研究员


摘要: 渡边教授将向大家介绍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战前、战后、今日3个部分的现状和历史,主要包括政治论战和现代资本主义理论的研究两个背景。这次演讲的目的是希望人民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们能够了解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具有怎样的立场和观点,及他们研究了政治经济学的哪些问题。


报告人简介:渡边雅男,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日本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家和政治经济学家,已有《现代日本的阶层差别及其固定化》(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年)和《马克思的阶级概念》(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等两部著作被翻译成中文出版。

翻译及评论人简介:谭晓军,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著有《日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派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