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政府-企业间人才配置与经济增长
发文时间:2014-12-22

[ECON20141114]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4年12月25日(周四)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李世刚
主题:政府-企业间人才配置与经济增长
摘要:本文讨论人才在政府部门与企业部门间的配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理论模型 分析表明,给定人力资本总量,政府部门的人力资本越高,将导致企业部门的人力资本越低,从而降低均衡的经济增长率。利用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中政府雇员与企业员工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之比度量一个地区的人才配置状况,对《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各城市2001-2010间长期经济增长率的经验研究显示,政府-企业间人力资本差异越高的地区,经济增长率越低。这表明本文讨论的理论机制与中国现实是相关的,大量优秀的人才配置到政府部门,确实有损经济增长。


演讲者简介:李世刚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公共财政,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项目协调人:聂辉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4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