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期
发文时间:2009-11-02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主题:“里昂惕夫之谜”在中国的实证检验

时间:11月4日(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市场经济越来越开放,国际贸易总额增长迅猛。利用跨度长达20年的五个时点数据,检验中国的外贸结构是否符合国际贸易经典理论H-O模型的推论,即中国是否存在“里昂惕夫之谜”。若存在,本文将立足于我国大量的贸易数据,利用国际通行的建模方法,着重阐释与我国国情密切相连的各种原因;若“里昂惕夫之谜”消失了,则解释出现这种变化的深层次原因。

演讲人简介:

王汉儒,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08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与西方经济学。

评论人简介:

夏明博士,200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20022004年经教育部选拔赴日本东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副教授,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投入产出分析。

论坛联系人:李果

论坛投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