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三期
发文时间:2009-10-26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主题:围绕“置盐定理”的争论及其批判

时间:10月28日(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回顾了围绕“置盐定理”进行的一般利润率下降理论的争论,澄清了“置盐定理”与马克思原有论述的本质区别,并指出了“置盐定理”对马克思的误读。并由此构造了一个符合“置盐定理”思想却导致一般利润率下降得以实现的微观机制,以表明置盐信雄对资本主义竞争的认识的局限性。同时,根据“置盐定理”的启发,文章最后在马克思原有体系下推导出了技术创新导致一般利润率下降的内在限制,从而在马克思各个理论之间的逻辑自洽性问题上做了一个补充。

演讲人简介:

骆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08级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经济理论、经济波动。

评论人简介:

赵峰,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激进经济学。曾在国内众多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论坛联系人:李果

投稿及索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0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