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三期(第11讲)| 黄泰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
发文时间:2021-08-10

黄泰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

本期政经大讲堂第十一讲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由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进行讲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主持。

黄泰岩教授认为,判断一个理论体系能否建立应该包括“三大要素”和“四大逻辑”。“三大要素”是指构建一个理论体系需要具备三个一般特征:第一,经验,就是要有经验和实践的支撑。第二,包容,就是要吸纳现有理论的一切优秀成果。第三,创新,是指在经验支撑、包容的基础上形成超越。除了这三个一般特征,一个理论体系在构建的过程中还要具备四个整体特征:第一,理论逻辑;第二,经验逻辑;第三,数理逻辑;第四,语言逻辑。这四个逻辑加上三大要素就构成了一个新的理论体系的基本要义。

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需要呼唤新的理论。因为已有的经济学理论已经具有历史局限性,无法指导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比如发展经济学,主要通过储蓄积累资本进行工业化、吸引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等方式解决低收入经济体向中等收入经济体迈进的“低收入陷阱”问题,对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指导作用不大;西方主流经济学中的增长理论,主要是研究发达国家如何在资本和人才充足的情况下促进技术进步,并通过“中心-外围”的依附理论探讨发展中国家要依附于发达国家;日本、韩国等国家虽然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但由于国情不同,对我国来说,其经验不具有复制的可能性。此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经济的运行规律,同时对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做了一些构想,但是进入新阶段后,对于我国现代化具体实践的指导作用也略显不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的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然后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另一方面,进入新时代后构建新的理论体系也具有了可能性。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实践不仅创造了人类社会的奇迹,同时也形成了一大批创造性的理论成果,比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等,这些创造性的理论成果对原有的经济学理论形成了颠覆。原有的经济学理论不被否定,新的理论就成长不起来。但是,这些创新性的理论成果都是碎片化的,而碎片化的理论是无法指导系统性的实践的。因此,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系统性的实践要求我们在理论上进行系统性创新。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需要也能够构建一个新的理论体系,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体系。黄泰岩教授认为,这个新的理论体系应该具有五大标准:第一,不同的研究对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联系生产力研究生产关系,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如何使生产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邓小平认为既要解放生产力,也要发展生产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后,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既需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更需要通过绿色发展保护生产力。第二,不同的研究假定。西方经济学的假定是“经济人”假定,其背后隐含的假定是私有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假定是社会分为工人和资本家两大阶级,其背后隐含的制度基础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造成了工人和资本家两大阶级之间的阶级对立,贫困在工人阶级一方积累、财富在资本家一方积累,最终形成了两大阶级不可调和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要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基本假定,全体人民整体利益的实现不仅需要有效的市场,更需要有为的政府。第三,不同的研究主线。黄泰岩教授认为,可以把发展作为研究的主线。把发展作为主线,其一,可以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学术体系的统一性;其二,可以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联系起来,把政治经济学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研究落实到发展上;其三,可以继续将商品作为政治经济学叙述体系的逻辑起点;其四,可以把全体人民的最大利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学术体系的逻辑假定。第四,不同的研究框架。如果以发展为主线,研究框架包括:其一,发展阶段,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两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个不同发展阶段;其二,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三,发展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四,发展目的,以人民为中心,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公共富裕;其五,发展动力,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其六,发展道路,通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七,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其八,发展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收入政策、开放政策等政策体系。第五,不同的研究范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黄泰岩教授讲授的内容已经超出了一篇论文、一次讲座的范围,足以构成一门课程、一个重大项目,整个体系非常完整,内容极其丰富。黄泰岩教授先是指出了理论体系创立的一般特征和整体特征,然后探讨了为什么要构建一个新的理论体系,以及我们到底能不能建立一个新的理论体系,并总结了如何通过研究对象、研究假定、研究主线、研究框架和研究范式这五大标准来评价新的理论体系。黄泰岩教授的研究一贯特色鲜明,擅长从不同思想流派、不同的历史阶段进行比较研究,这是一个新的研究范式,对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的研究生和专家都有很大启发。最后,谢富胜教授代表政经大讲堂和参加本次讲座的所有学员向黄泰岩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