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丹佛大学何世荣副教授做客世纪经英论坛
发文时间:2011-10-15

  10月10日上午,美国丹佛大学副教授何世荣(P. Sai-wing Ho)博士做客经济学院世纪经英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发表题为“重新思考贸易和商业政策理论:发展主义的观点”(Rethinking Trade and Commercial Policy Theories:Development Perspectives)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章艳红副教授和王劲峰博士等参加了演讲会。
  本次演讲的内容是基于何世荣博士2010年在著名的学术出版机构Edward Edgar所出版的同名专著。为了更清晰充分地与师生们交流,何世荣博士特意将自己的演讲内容翻译成中文,并用英文进行细致生动的阐释。
  何世荣博士认为,支持全球化的主流理论实际上只是源自古典经济学著作中的少数片段,为了准确领略其要义,有必要挖掘和掌握古典经济学著作的“全貌”。为此,他基于对Smith、Ricardo、Mill、Torrens等古典经济学家的著作的非主流阐释重新思考贸易理论,认为从古典经济学中提炼出来的分析模式意味着自由贸易会引致国际间的非均衡发展,而非均衡的发展促使发展较速的国家去投资发展较慢的国家,若这些投资不受管制及指导,则会令非均衡发展更加恶化。根据该结论,何世荣博士进而对商业政策进行重新反思,基于对以Hamilton、List和Rae为代表的保护主义文献同以Mill为代表的主流文献之间的比较分析,他对保护主义文献进行了重新阐释:他们远不像主流描述中的那么头脑简单,他们对过分的保护持有怀疑态度,他们察觉到非贸易的政策工具可优于贸易工具,也明白促进出口的重要性,他们更合理地判断获取科技、工艺才能是个复杂的过程。他还通过引用Prebisch、Singer和Myrdal等在外国直接投资、工业化方式和国家科技方面的见解对主流商业政策进行质疑。基于对主流贸易和商业政策的反思,何世荣博士就当前贸易、投资等方面提出了与主流不同的政策含义。最后何世荣博士总结了将来要做的后续研究。
  贾根良教授对何世荣博士的演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就理论层面,何世荣博士对贸易和发展理论以及对当前世界经济问题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对认识当前中国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和发展问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视野;而就学科建设和研究方法方面,何世荣博士运用了演化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特别是他所采用的“历史重建”尤其是“创造性的解释学”的研究方法为未来的经济思想史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典范。
  前来听讲座的师生亦反响热烈。同学们就经济学文献的研究方法和世贸协议条款等理论问题,以及就当前世界贸易政策、中美经济关系、保护主义回潮的可能性和金融部门的作用等现实问题与何世荣博士展开了比较充分且富有成效的交流。而有老师认为,何世荣博士平易近人、深入浅出的演讲风格使演讲富有成效。
  何世荣博士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演讲是其中国大学的学术之行第一站,随后半月他还将应邀在天津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和云南大学等做学术访问和演讲。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