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乔治-奥古斯特-哥廷根大学Claudia Keser教授做客世纪经英论坛
发文时间:2011-09-28

  9月22日,德国乔治-奥古斯特-哥廷根大学实验经济学专家Claudia Keser教授做客经济学院世纪经英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发表题为“Rich man and Lazarus-Asymmetric Endowments in Public-Goods Experiments”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主持。
  本次演讲的论文是Keser教授与她的三个博士生Andreas Markstadter,Martin Schmidt和Cornelius Schnitzler共同完成的。Keser教授就论文内容细致生动地向师生们进行了阐述,并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频繁地交流。


  论文中,Claudia Keser教授首先系统地回顾了公共品的捐赠(Public-Goods’ Contribution)这一领域的前人理论综述,其中包括在对称与不对称两种财富分配水平下人们对于公共品的捐赠意愿以及互惠合作的结果(Reciprocity and Cooperative Outcomes)。接着,Keser教授设计了一个包含了对称组(Sym)、强对称组(A Sym Strong)和弱对称组(A Sym Weak)三个不同最初禀赋水平组的实验,运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和非参数统计检验进行分析。最终Keser教授发现在弱对称的环境下,实验结果与Hofmeyer,Burns和Visser(2007)相似并证明了他们的推测,然而在强对称环境下,Keser教授发现富人和穷人的平均捐献水平在统计上十分不显著,这与之前研究者笼统地认为人们倾向于捐出同样比例的自身禀赋的观点相悖。在Keser教授的试验中,富人对社会最优化(Social Optimum)没有兴趣,尽管此时社会总福利最大。
  前来听讲座的同学反响强烈,踊跃提问,Keser教授一一做了十分详细地回答与拓展。同学普遍认为这次学术演讲会不仅有助于开拓经济学视野和加深对实验经济学方法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同学们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同学们将来自己从事研究活动大有裨益。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