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代表团赴泰国宣讲“中国经济”援外硕士项目,拓展“一带一路”研究合作
发文时间:2016-12-13


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经济学院夏晓华副教授以及学院行政助理程万昕于2016年12月5日至12月9日赴泰国进行了调研考察。此次访问是对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响应,是探索中泰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全面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渠道,中国人民大学未来将与泰国高校在学生培养、学术交流、联合承办研讨会等方面进行实质合作。 

12月6日上午,经济学院代表团抵达曼谷大学,与经济学院和国际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中,郑新业教授向曼谷大学详细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全英文硕士项目,解答了对方老师提出的疑问,并欢迎泰国学生到中国人民大学来学习与交流。同时,郑新业教授就目前“一带一路”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能够与曼谷大学开展学术合作,通过组织会议或者Seminar等形式,不断加强学者交流、加深学术研究。随后,曼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Supachet Chansarn和国际学院院长姜玉凤教授分别就相关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非常期待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合作。

12月6日下午,经济学院代表团参访了朱拉隆功大学,得到了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Sineenat Sermcheep的热烈欢迎。朱拉隆功大学是泰国最古老的大学,被尊为“全国最有威望的大学”。朱拉隆功大学拥有19个学院、2个研究生学校、1个分校、11个研究所、2个教育中心和3个附属学校,是泰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会议中,中泰双方就各自的交换项目进行了充分的介绍,包括项目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费用、奖学金等。随后,郑新业教授就“一带一路”研究的背景以及意义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双方围绕举办“一带一路”相关议题的会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初步商定,将于明年举办联合研讨会,充分开拓两校间的初步合作,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经济人才做出有益的探索。

12月8日上午,经济学院代表团拜访了正大管理学院国际学院院长、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教授。夏晓华副教授向汤之敏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研究的进展和预期要解决的问题,并强调了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对“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研究的重视程度。程万昕老师向正大管理学院东盟研究中心成员介绍了经济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的整体情况。汤之敏教授充分希望两校之间可以就交换项目、培训项目、学术会议等内容展开全新合作,并加强沟通交流,拓宽合作领域。

此次出访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对泰国高校的第一次学术访问,打开了中国与泰国的合作之门,加深了中泰双方的互相了解,有利于促进经济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更好地发展,也拓宽了“一带一路”研究的领域与范围。在为期4天的泰国之行中,经济学院代表团就学院“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一带一路”等问题与泰国学者进行研讨,两国学者还就学术合作以及在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展望合作前景,获益良多。与国外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将有助于扩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同时也将促进我们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更好地响应国家战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科建设的层次。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