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 苗彬:多读书,多经历,做一个有趣的人
发文时间:2020-09-22


多读书,多经历,做一个有趣的人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同学们交流,首先祝贺各位同学进入经济学院开始人生中的一段新的旅程。我是今年新加入经济学院的一名“老教师”,13年博士毕业后在上海财大工作,今年和大家一样刚来到经济学院。作为一个自从进入校园之后就几乎没有离开过的人,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切身的经历和体会。

大学的前期对我来说是迷茫期,刚刚经历过高考那样的全力以赴,很容易产生倦怠和困惑。这种困惑很多时候并非来自于阶段性目标的缺失,而是一种全新的学习生活方式和尚未成熟的世界观以及认知体系之间的一种矛盾。可能很多同学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有类似的感觉,我们当年没有淘宝抖音王者荣耀这么多诱惑,但也有网吧、足球、通宵复习。回顾那一段时期,站在今时的角度或许会觉得有些许的遗憾,但是站在彼时的立场上,一个困惑的年轻人做一些勇敢的尝试未尝不是件好事。只是在进行各种尝试之前希望大家有严肃的思考,并非像成年人那样去权衡利弊,而是作为独立的思想个体把冲动的自我暂时剥离,从比较中立客观的角度去全面的审视自己并且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如果这样的思考暂时难以实现或者对新生事物的好奇没有那么强烈,我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沉淀下来,多读书,多经历,尽可能充实自我。

渡过前期的困惑,学习生活上会树立很多目标。精神层面上的很多诉求是共通的,完整的知识体系、健全的人格、友情、爱情、甚至人文关怀的精神等等。大学后期的主要问题慢慢会演变成精神层面的追求和一些比较具象化的人生目标之间的矛盾,这是人生的终极难题,没有标准答案。我比较幸运,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将之作为事业,然而大部分人可能会面临艰难的选择。但是至少在大学阶段,请不要将理想和现实当作选择题,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方而是尽全力去实现两者的共存。如果最终不得不向现实妥协,至少不要在大学阶段就完成世俗化的转变。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坚持理想,勇敢尝试,做一个有趣的人。再次祝贺大家进入经济学院学习,愿各位同学拥有充实、快乐、健康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