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 | 2020级线上新生家长会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20-09-21

9月20日晚上七点半,经济学院2020级线上新生家长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副院长谢富胜教授、于春海教授,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以及新生班主任与上百名家长齐聚云端,共同讨论学生未来的发展规划。谢富胜副院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学院学科设置、学生培养等情况。提问环节各位家长积极提问,表现出对孩子的密切关注与殷切期待。

会议开始,谢富胜老师向家长们说明了学院的专业设置相关情况,介绍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大专业的杰出办学成果。经济学院在学生入学后即落实大类培养方案,不再细分专业。在本科期间,学生可以自行学习两门专业要求的课程,四年内修满某个专业规定的学分,在毕业时即可获得相应学位。

随后,谢富胜老师介绍了经济学院在2020年成立的经济学专业(中国特色经济学方向)本硕博实验班和老牌的经济学-数学实验班。谢老师表示,经济学院的普通班和实验班不像高中时的那样用来区分学生的成绩与学习能力,进入实验班与否主要取决于同学们的志向与兴趣。并且实验班课程向所有学生开放,只要同学们学有余力,都可以选择同类课程进行学习。经济学院秉承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优良校风,不夸大宣传,保障高质量师资,保证学生平等享有丰富教育资源

学院充分给予学生自由成长的空间,但过多的选择也可能给同学们带来负担。谢老师表示,同学们的素养都非常高,学院老师立志要将同学们培养成才。但他曾经见过一些同学,自我施压过重,希望在两年内学完四年的课程。家长们应与孩子做好沟通,课程选择要适度,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拓展。此外,学院在国内各地设置了实习基地,希望同学们能够踏踏实实学好理论,不仅学在书斋之中,更要扎根祖国大地

谢老师还分享了他在求学阶段的亲身经历。当时,周围人都建议他学习并从事金融业,但谢老师在接触和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进而转向研究政治经济学。虽然当时他的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但他却在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发现了真正的乐趣。谢老师认为,真正的职业成功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同时还能较为体面地生活。谢老师建议家长们尊重同学们自己的学习兴趣。大一的选择很多,同学们可以慢慢探索,找寻自己一生奋斗的方向。

随后,各位家长在聊天区踊跃发言,提出问题。学院老师们耐心回复了家长的问题,家长们非常满意,再次对学院老师表达感谢。

会议最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从四个方面向家长们分享了自己作为“经院大家长”的所思所感。第一,同学们进入大学后应当继续严格自我要求,不能矮化自我。经济学院作为人大的“老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学院一定会为同学们提供最优质的师资,努力将同学们培养为各领域的佼佼者。同学们对自己的课程也一定不能马虎,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在四年里给自己“充满电”,搭好知识体系,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做好四年的总体规划。第二,家长应嘱咐孩子注意身体健康,按时休息、好好吃饭、积极锻炼。第三,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进入大学前都是各地的拔尖学生,但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汇聚了全国的优秀学子,相较之下可能会带来心理落差。家长要开导、安慰、鼓励孩子,注意与孩子的沟通方式。若发现孩子遇到心理问题,应立即与学院老师沟通,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第四,学院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国际化、本土化“两条腿”走路。如今国际形势复杂,出国留学可能不如以往顺利,但学院绝不会让学生与国际脱轨,也一定会让学生的学习、研究立足于中国大地。总的说来,大学是同学们人生的开始,家长应适当放手,适应孩子离家后的生活;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并相信自己的孩子。

至此,新生家长会圆满结束。各位家长与学院老师在沟通交流后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家长们纷纷向学院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对学院的人才教育方案充满信心,希望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收获知识友谊,过得充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