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人大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举行
发文时间:2020-09-22


   9月21日上午,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雷达、陈享光,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业安教授、谢富胜教授、于春海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院长助理范志勇教授,新教师代表苗彬教授,2020级新生班主任以及学院党团办公室老师出席典礼,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

王晋斌教授

  致辞中,刘守英书记兼院长热烈欢迎418名2020级新生成为人大经院大家庭的一份子。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历史沿革,希望同学们真正地、深刻地了解经济学院的厚重历史。随后,刘老师强调了“眼界”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做好“学”“做”二字,在练好专业基本功后,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从实践中完善理论,不断增进所学、开阔眼界。

刘守英教授

  周业安教授就经济学院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从经济学院的历史成就、整体概况、专业实力、师资队伍、办学理念、学科规划、培养体系等方面出发,展现了经济学院的教学建树与未来规划。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经世致用,为我们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周业安教授


  雷达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经院的心得和经验。他指出,本科四年是人生重要的转型期,本科生要实现在同学相处上、在学习方法上、对成功路径的选择上这三方面的转型。对于研究生,他希望大家立志成为中国新时代的经济学人,多读经典文献,多参加学术会议与实践调查。最后,雷教授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人大经院少一些忧虑,多一些快乐、理想和信念。

雷达教授


  苗彬教授作为新教师代表欢迎2020级新生加入经院大家庭。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生涯的一些经历和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在困惑的阶段可以多读书、多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做一些勇敢的尝试。同时建议在做尝试之前做一些严肃深刻的思考,全面审视自己在做的事情,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努力尝试让不同的目标共存。最后,苗教授希望同学们永怀热情,做自己喜欢的事,保持理想,做一个有趣的人。

苗彬教授

  范志勇教授分别从精神引领和未来发展两方面对新生做出思想指导。在精神引领方面,他阐释了“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深刻含义:正是我校前身陕北公学在抗战期间勇敢面对敌人和战火,才为我国保留文化和科技的火种创造了条件。他提出,我校新生应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争做民族的脊梁。在未来发展方面,他教导新生不要浪费大学期间宝贵的青春年华,而应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定位,把大学生活当成是一场马拉松耐力跑,始终坚持、不可放纵,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范志勇教授


  江艇副教授作为青年教师的代表发言。他指出,广纳全国优秀学子是我院最值得自豪之处,也是我院最宝贵的财富,更是未来的最大期许。大学四年是一个寻找目标、树立目标、追逐目标、不断论证和反思目标甚至全部推倒重来的过程。他通过类比“条条大路通罗马”,提出新生在未来大学生涯中应该培养的三种心态:其一是坚持真理、捍卫正义;遵守规则、坦坦荡荡。其二是培养权衡取舍的分析思维和决策能力,审时度势,认清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其三是目光长远,要选择“困难”的路、“少有人走”的路,在大学时光中沉淀自己,为人生最华彩的篇章奠定最重要的基调。江艇老师认为,对硕士生和博士生而言,记忆和灵感缺一不可,在治学路上更应不畏困难、不骄不躁,成就大智慧。面对未来世界的机遇和挑战,新生应保持初心、智趣利学、锐意进取,坚持做有效率、可积累的事,不负青春韶华。

江艇副教授


  随后,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雷昊然同学与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罗浩楠同学依次发言。雷昊然同学认为,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经济学人,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要虚心怀大志、脚踏实地;其次要明确方向、博览群书;最后,还要磨炼意志、炼成坚强体质。罗浩楠同学则分享了他对经济二字的感悟,并提出在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里,他一定会做到刻苦勤学、开放包容、全面发展。他还认为,进入经济学院学习的他们,当不忘经世济民的初衷,应学以致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尽一份力。

雷昊然同学

罗浩楠同学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由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带来题为《世界越不确定,越要学经济学》的授课,鼓励大家要坚守人大经济学人的初心和使命。

  承载着老师们的期望、师兄师姐的祝福,2020级新生定能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