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 江艇:去往属于自己的“罗马”
发文时间:2020-09-22


各位2020级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请允许我这样称呼大家,因为21年前的这个时刻,我也和大家一样,带着对陌生城市的好奇、对独立生活的热望、对未知旅程的憧憬,踌躇满志地走进人民大学,走进经济学院。

经济学中有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的说法,卖主之间竞争很激烈、买主在交易中拥有主动地位的市场叫做买方市场,反之叫做卖方市场。两个月前,我作为人民大学云南招生组的成员之一,在云南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真切感受到对于像在座诸位这样的“头部”考生,招生“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买方市场,因为就人民大学的评价尺度而言,优质生源是绝对的稀缺资源。我记得在招生宣传的那十余天,招生组的每位老师都使出浑身解数,与每一位有意向的考生恳切交流,希望帮助大家做出明智的选择。但其实我有一张最大的底牌没有打,现在,当在座的你们因为对人民大学、对经济学院的声望、实力和理念的认同而走到了一起,我可以把这张底牌亮出来,你将在这个校园里遇到和你一样优秀、甚至更为优秀的同年,这就是我的底牌!这一事实明白无误地昭示着,你做出了一个正确的人生选择!这所大学和这个学院今时今日最值得自豪之处,就是促成了如此优秀的你们彼此相逢!而这一番相逢也是这所大学和这个学院最宝贵的财富,是她期许未来的最大倚仗!

问大家一个问题,高中和大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最大的区别是:高中只需要交三年学费,而大学会收你四年。那么高中三年和大学四年,哪个短,哪个长?答案是:大学四年远远短于高中三年。道理很简单,因为高中三年,你有一个现成的目标,你要做的就是一门心思为实现这个目标去努力。而大学四年,你要用来寻找目标、树立目标、追逐目标,在接近目标的过程中,你可能还会不断论证目标、反思目标,甚至推倒重来。有人说这是好事啊,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你别忘了还有一句话,叫做自古华山一条路。哪句话是对大学生活更准确的刻画?我个人理解,只有一条大路通罗马,但每个罗马都不一样。

这个理解有几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对任何一个罗马而言,旁门左道千万条,正道只有一条。坚持真理、捍卫正义、遵守规则,坦坦荡荡,不觊觎虚妄,“勤精不退、一念通天”,勤奋和专注才是最可靠的捷径。

第二层意思,每个罗马都是以其它罗马为代价的。权衡取舍是经济学最浅近也是最重要的道理,大家不但要在勘察世事行情时锻炼权衡取舍的分析思维,还要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培养权衡取舍的决策能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也没有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做的事情,这不是教大家轻言放弃,审时度势、认清自己,是大智慧。

第三层意思,在简单的路和困难的路之间,要选困难的路,在多人走的路和少人走的路之间,要选少人走的路。乍听起来这不符合权衡取舍、成本收益的原则,但你要记住,在一个权衡之上,永远有另一个更大的权衡。安逸放松是一天,紧张充实也是一天,秉烛夜游是一天,居安思危也是一天,但四年大学不是我们的逆旅,我们也不是大学四年的过客,大学时光是要用来给人生的华彩乐章定下最重要的基调。

大家今后会谈论最多的一个词叫“绩点”,这是各科成绩的一个综合换算指数,是大学生最重要的量化考核指标。最近有一篇流行的媒体文章,声称大学生被这个KPI奴役了,大学成了冷冰冰的生产车间,只有数字的经营而没有心灵的成长,这个批评不无合理之处。但为了追求绩点而去选一些“水课”,看似悲情而无奈,在我看来其实是舍困难的路而取简单的路了。出现这种怪现状,我们首先要反省的是如何杜绝“水课”,而不是轻率质疑这个制度。但我更想说的是,大学里的人才甄选和培养机制,正在越来越多样化、定制化、科学化,只要你保持初心、保持定力、志趣立学、锐意进取,人大必不负你,经院必不负你!

困难的路也难走也好走。关于经济增长的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一个经济体要实现长期增长,一要做有效率的事,二要做可积累的事,这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重要的行路参考。比如读书就是一件非常有效率的事,别人花了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写出来的书,你几天就读完了,天下没有比这更划算的交易了;读过的书存在脑子里,不会折旧,不会贬值,只会产生新的领悟和见识,天下没有比这更高回报的投资了。

走好困难的路,要时刻与周遭社会和真实世界发生联系。前几天我去故宫博物院看了“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于是想到林语堂评价苏轼的话,觉得很适合送给大家,他说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经济学终究不是象牙塔里的学问,同理心、慈悲心,再加上一点幽默感,会让我们成为对社会有用、还受欢迎的人。

在座的还有硕士和博士新生,你们要走的路尤为困难,还有一个经济学术语能给你们启发,那就是“博弈”。博就是赌博,弈就是下棋,下棋主要靠技艺,赌博主要靠灵感。研究型学习阶段,技艺和灵感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技艺等不得,灵感急不得,日拱一卒,将军的机会就会不期而至。

同学们!你们都是从疫情中杀出来的好汉,但我始终认为,疫情只是你们人生长河中不起眼的小浪花。你们生命真正的底色是这苦难辉煌的泱泱大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经济,是介于多姿多彩和动荡纷乱之间的世界新格局。戏词里唱:“若不就着青春,择个良姻,更待何时?”非常感恩与大家相识,非常期待和大家共度接下来的人大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