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汇编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文时间:2022-09-07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

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

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扎根中华,传承优良红色基因

踔厉奋发,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勇毅前进,奔赴强国时代征程

本期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进行汇编。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子,我们应当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追求,以坚定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繁荣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深入学习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全校干部师生大会上的讲话(张东刚)

党委书记张东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的深邃思考、殷切希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思想家的远见卓识,为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高举“独树一帜”的旗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启了奋进之源,谋定了发展之路。

在全校干部师生大会上的讲话(刘伟)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是学校新时代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学校续写辉煌征程的新起点。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深入学习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 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对师生殷殷嘱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教师秉持光荣的革命传统,传承鲜明的红色基因,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巨大心血、作出重要贡献;一届届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展现出爱国奉献的卓越风貌。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 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高校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高校是培养人、造就人的重要供给主体,其首要职能、本质职能是人才培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特别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为高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校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张东刚、刘伟:高校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张东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中国人民大学 |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人民日报 | 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人民日报丨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 | 不断创造新业绩 奋力跑出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中国人民大学师生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光明日报丨不断创造新业绩 奋力跑出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中国人民大学师生》

媒体聚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从抗战烽中的陕公到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

85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

读懂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也就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百年进程的缩影,看到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广阔前景。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

中国教育报 |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

央视新闻 | 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强调了什么?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强调了什么?》

光明日报整版聚焦 | 殷殷嘱托牢记在心,中国人民大学师生讲述振奋之情、笃行之志——高举信仰之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 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人民日报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读懂一所大学的红色传承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读懂一所大学的红色传承》

新华社 |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人民大学的故事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鉴往知来丨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人民大学的故事》

光明日报 | 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世界一流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世界一流》

人民日报 |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新华社 | 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中国教育报 |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光明日报 |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人民日报 |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民日报 | 在新时代勇挑重担、奋勇争先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在新时代勇挑重担、奋勇争先 | 人民论坛》

《求是》杂志 | 努力成长为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求是》杂志 |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求是网 | 复兴栋梁 强国先锋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复兴栋梁 强国先锋》

求是网 | 一起学习!总书记要论述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

新华社 |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

人民日报 | 新时代,总书记这样寄望青年

点击下方链接进行原文学习:

《新时代,总书记这样寄望青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经院学子应当勇担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来源 / 中国人民大学 央视网 求是网公众号;整理 / 宣传组 吉永欣 邢真伊 王子璇;编辑 / 宣传组 吉永欣 邢真伊 王子璇;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