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文时间:2022-09-07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师生党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张东刚书记、刘伟校长在全校干部师生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带着一级学,实现学习宣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覆盖到每一位教职工、每一位积极分子,强调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独树一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真正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5月9日中午,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线上面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0余人参加腾讯会议,200余人观看直播。

刘守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深厚感情和对人民大学办学方位与贡献的充分肯定,以及对中国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殷切期望。
刘守英传达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在全校干部师生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刘守英指出,经济学院应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学校相关部署,回答好 “如何办独树一帜的人大经济学院”、“如何构建中国经济学知识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如何培养现代化强国经济接班人” 四个重点问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5月6日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到离退休第一党支部、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国际贸易学硕士党支部、世界经济博士党支部、国际贸易学博士党支部进行宣讲。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在人大建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在校师生能亲身经历这样的时刻无疑是幸福的。人大学子在新时代要做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切实做到“党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5个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和腾讯直播的方式聆听宣讲,联合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主题党日活动。宣讲结束后,党员分支部畅谈学习体会。

国际贸易学硕士党支部、国际贸易学博士党支部与世界经济博士党支部以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副院长、支部指导老师周业安到西方经济学硕士党支部、西方经济学博士党支部进行宣讲。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两个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联合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后,各支部成员分别进行学习交流。

西方经济学硕士党支部、西方经济学博士党支部以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月7日

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和企业与网络经济学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齐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刘伟,支部成员杨瑞龙、谢富胜、赵峰等依次发言,就参加座谈会的感想和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体系等话题分享心得体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指导老师李佩洁到本科第三党支部、世界经济硕士党支部、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进行宣讲。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强调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对中国人民大学来说,乃至对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界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我们应不断学习、反复学习,力求达到温故而知新。3个支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后,各支部成员分别进行学习讨论。其中,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采取党小组研学、党支部共学的方式进行。

本科第三党支部、世界经济硕士党支部、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以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委员、支部指导老师孙文凯到本科第一党支部宣讲,指导支部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重视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群体,中国人民大学长期秉承红色基因,有着坚定的政治信念,培养了许多方面的中坚力量。宣讲会后,支部成员畅谈学习体会,一一进行分享交流。

本科第一党支部以线上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支部指导老师宋利芳到本科第四党支部与国际商务(互联网+)第一党支部进行宣讲。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的青年学生能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这是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广大青年学生、对全国广大青年的一个希望,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两个党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联合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后,各支部成员进行分享交流。

本科第四党支部与国际商务(互联网+)第一党支部以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月8日

党委委员胡霞到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硕士党支部进行宣讲。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的系列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在五四前夕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肯定,青年学生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支部成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认真聆听,并在宣讲后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交流学习心得。


 

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硕士党支部以线上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韩松到数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硕士党支部,数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博士党支部,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硕士党支部进行宣讲。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要 “做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的殷殷嘱托,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传统、振奋精神、践行初心、勇于担当。3个党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联合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后,支部分别进行交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

数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硕士党支部,数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博士党支部与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以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副院长、纪委书记谢富胜到本科第五党支部和政治经济学硕士党支部进行宣讲。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 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两个党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联合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后,各支部成员分别进行学习交流。

本科第五党支部、政治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以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国经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就思政课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党委委员范志勇到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二党支部、国际商务(互联网+)第二党支部进行宣讲。他表示,青年一代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3个党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联合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后,各支部分别进行学习交流研讨。

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二党支部和国际商务(互联网+)第二党支部以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委员李琼到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党支部,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博士党支部和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博士党支部进行宣讲。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要传承好利用好。3个党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联合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会后,各支部成员分别进行分享交流。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党支部,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博士党支部和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博士党支部

线上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月9日

行政教工党支部和本科第二党支部成员线上参加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宣讲会后,支部分别进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主题党日活动。

本科第二党支部线上开展学习

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与数量经济学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少锋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就中国经济学知识体系构建、如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4月25日,学院党委于组织师生党员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联播。

4月26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群团组织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全校干部师生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联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刘伟校长出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党委为此次宣讲精心制作了学习材料汇编,拟定了宣讲提纲,使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精髓要义,确保学深悟透。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

(图片 / 经济学院各党支部;文案 / 蒋莉薇 付 正 邢慧彤;编辑 / 宣传组 潘雨彤;核稿 / 武  洋;核发 / 刘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