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讯丨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经济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2-05-12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经济学院及时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以支部学习、讨论、参观校史馆和集体团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结合线上和线下,兼顾理论与实践,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面向全部团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张东刚书记、刘伟校长在干部师生大会上的讲话。

校史展参观:以史为鉴,赓续红色血脉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大博物馆,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通过参观校史展,同学们可以重温学校历史沿革,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真正理解总书记讲话中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现实内涵。经济学院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进行校史展参观活动。


2019级本科1班团支部参展合影

2019级本科4班团支部部分参展同学合影


2020级本科1班团支部参展合影



2020级经济学硕士2班团支部参展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如今新时代又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培养目标看似变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从未动摇,充分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在校史馆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各支部同学踊跃参与,认真聆听讲解,跟随校史展见证了人民大学以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的陕北公学为起点的八十五年峥嵘岁月,深刻理解了人大取得“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这一地位的历史沿革,收获颇丰,感悟良多。

参观结束后,2019级本科1班现场开展“形势与政策”实践研讨课,在研讨导师的带领下,围绕“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进行交流和讨论。总书记的讲话给予了同学们莫大的鼓舞,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激励同学们从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层面上思考自己的成长和发展,将青春融入时代使命,将热血奉献于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事业中。

专题学习会:领会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在专题学习会中,部分支部组织线上或线下集中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视频资料,学习讲话原文,也有支部邀请亲身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进行心得分享或召开支部学习心得讨论会。同学们在此过程中认真研读学习材料、认真聆听心得分享、勇于抒发己见,最终,各支部全面策划、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地顺利举办本次专题学习会,很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鼓舞经院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019级本科2、3、4班团支部联合线上专题学习会

2020级本科3、4班团支部专题学习会

2021级本科经数班团支部线下专题学习会

2020级经济学硕士2班团支部同学学习讲话精神

2021级经济学博士班团支部线上专题学习会

集体学习团课:厉奋发,跑出最好成绩

学习习总书记考察人大讲话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5月7日,经济学院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团课在线上顺利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回顾学习有关讲话精神,参与习总书记来校考察当日现场活动的陈诚、高家、雷淏文、赵倚仟、何佳妮同学受邀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难忘经历与心得体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为同学们讲解了总书记此次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的三大意义:本次讲话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与殷切希望,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航定向与高瞻远瞩。三层意义逐次递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进一步发展与深化。李佩洁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应当怎样做提出了五点要求,勉励青年学子要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2020级博士生陈诚用“温暖感动”“大道至简”与“寄语青年”三个关键词为我们概括了他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心得体会,陈诚说,总书记如数家珍般列举四次来到人大的经历,这让他倍感亲切,深觉温暖感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点落在寄语青年,他殷切嘱托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厉奋发,勇毅前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18级本科生高家瑬在本次考察活动中与总书记同上一节思政研讨课,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经历思政课的体会和感悟。他用“有血有肉的人民领袖”概括了对总书记的印象,用“至真至诚的思政课堂”概括了对思政课的体会,用“走心走身的嘱托教诲”概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他表示,自己会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嘱托,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曾参演原创话剧《陕北公学》的2019级本科生雷淏文也与习总书记同上一节思政课,他分享道,自己在课上提了一个问题:“在和平年代、全球化时代,我们还需要传承延安精神吗?”总书记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总书记指出,青年人应当坚持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牢记延安精神的所在是自己的根和魂。他说:“我们应该在时代中找到自己的原始命题,上好时代这节大思政课,呈现蓬勃朝气,在国际视野上焕发新鲜活力,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2020级硕士生赵倚分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上的讲话,为思政课的建设提出了意见,表明了意义,指明了方向,强调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同时,她也在总书记风趣幽默的讲述中感受到总书记平易近人,可敬可亲的人格魅力。“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是在延安窑洞里的面壁者,”她说,“我们要做新时代的突围者、破壁者,在新的征程中、新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我们这一代的最好成绩。”

2020级硕士生何佳妮分享了自己参与欢送总书记离校的感受。当总书记乘车经过时,同学们激动地向总书记问好,齐声高呼“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总书记为了回应学生们的真诚与热情,在车上两次更换座位向马路两侧的同学们挥手,让每个人都倍受感动。何佳妮认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新时代新青年指明了前行方向。广大青年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从多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经院学子收获满满,踊跃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经院学子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总书记指示的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案团委宣传部 葛瑶 刘靖瑜

图片各班级提供

编辑网络中心 陈翠

核稿程万昕

核发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