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 张开教授《资本论》第一卷导读:记经济学院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联学共建4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时间:2022-05-09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论述,他强调 “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4月28日上午,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院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和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党支部、世界经济博士党支部和国际贸易学博士党支部进行联学共建,在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共同开展了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资本论》第一卷导读” 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指导老师李佩洁主持,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张开教授就《资本论》第一卷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解读,各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会。

图片 1.png

李佩洁老师代表经济学院党委向张开教授为学生党支部授课表示感谢。李佩洁老师强调,经济学院学生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重要性,从原著、原文中汲取理论力量、研究中国问题。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为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2.png

张开教授就《资本论》第一卷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解读。张开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阅读原著的人生经历和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勉励同学们深入阅读《资本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张开教授全面讲述了《资本论》概览、第一卷主要内容和中国特色资本治理等内容,将《资本论》第一卷七篇概括成三个理论单元,始终围绕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深入解读阐明相关问题,提出资本二重性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理论支点,进一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经济学含义是加快形成中国特色资本治理或资本调节理论。

图片 3.png

通过张开教授的解读,支部成员对《资本论》第一卷形成了深层次、结构性的全面认识。本场讲座也为同学们更好地开展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这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待和处理资本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

作为博士生党员,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我们必须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入脑入心地研读《资本论》,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更加重要。

图片本次主题党日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下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经济学院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通过联学共建的形式,邀请学院其他博士生党支部共同学习,实现了理论学习成效共享、学生党员共同提高、样板带动支部共建的目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支部成员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来源 /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 编辑/吉永欣  核稿/蒋莉薇  核发/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