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学生党建骨干“争做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主题研学交流会
发文时间:2022-09-08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5月15日晚,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组织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专题研学活动,学生党建骨干对此开展深入学习与研讨,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切嘱托等话题进行深入研学和分享交流,气氛热烈明快。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骨干专题研学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负责人 刘宇楷 2019级博士: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从新闻报道中注意到,总书记当天既考察了我们学校,又祝贺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连任,还时刻关注着全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非常不容易。虽然事务繁多,总书记依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来到我们青年中间,这说明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对我们寄托厚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当代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也要做“接班人”,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完成学业和追求事业的过程中与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负责人 王文泽 2021级博士: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这也是总书记第5次来到人民大学。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备受鼓舞,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斗志与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都提到,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学校时提到,要把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现在迫切需要同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而这恰恰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诞生以来就关注的根本问题。作为政治经济学的博士研究生,可以说是肩负使命和重任。我们要始终围绕这个中心,在关注学术讨论时,关照社会现实,不能做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的自我感动的小研究,而要做脚踏实地、于人民有益的大文章。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负责人 张雅淇 2018级本科: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受鼓舞激励。对于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想,我国高校的发展思路要勇于破除西方思想学术体系和评价体系的束缚,增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独立思考能力,加入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评价标准,把握住我国高校在学科建设和学术领域的话语权,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人大学子,作为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我们学生党员更要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中国大地,倾听人民呼声,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在未来择业和就业过程中树立大局观,甘于奉献、乐于付出,投身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真正需要的领域。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会长团成员 刘思琪 2018级本科: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我有幸在现场参与相关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感到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人大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把信仰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名利踩在脚下,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会长团成员 陈欣悦 2018级本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提到 “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这是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盼。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奋斗,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为民族复兴做出贡献,我们青年人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赤诚的爱党忠心始终不变,我们要在磨砺中锻炼自我,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承担起属于我们青年人的使命。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组织组组长 顾恺昕 2019级本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我对这一点感触很深。


我们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并在思政课理论启发下,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结合书本知识、专业所学,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成为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不停奉献、不断奋斗,不负党的关怀,不负人民。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宣传组组长 亚 2019级本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在亲历学校重要历史节点的兴奋之余,更应重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殷切期望和厚重责任。在专业上踏实精进,在理论上提升学习,在信仰上坚定不移,更好地响应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的时代要求,真正地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实践组组长 周瑞林 2019级本科: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给广大青年送上节日的祝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青年是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也是最应该奋斗的一个群体。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困难时我们不应畏缩,也不能“躺平”,应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学习工作,主动投身社会,奋斗在时代前列。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应传承好红色基因,学习校史院史,做人大精神的继承者;用红色精神武装头脑,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功者,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贡献者。我一定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督查组组长 付正 2019级本科: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领导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青年是始终支持党、拥护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力军,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做出了有利于国家与民族的伟大事业。当我们回顾历史,可以看到蔡和森、赵世炎、陈翰章、雷锋等一大批青年正是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将个人青春融入祖国的伟大事业中。青年要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这既是理想信念的坚定选择,也是历史成功经验的启示,更是面对现实遵守客观规律的要求。具体到实际行动,我们的准则就是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既要上好大思政课,也要上好专业课,做值得党信赖依靠的人大人,到党和祖国需要的地方,做党和祖国需要的事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办公室副组长 邢慧彤 2020级本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作为一名人大人,我感到十分振奋。他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人大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定会树立人大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传承人大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在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组织组副组长 孟博远 2020级本科: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给予每一位人大人无限的激动和信心。作为一名有幸参加欢送活动的预备党员,我感到这对于人大、对于人大人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与时代意义,也更坚定了使命感与责任感。“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 总书记对我们的深情寄语,给予我极大的动力。


今后,我将更努力地服务集体、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不仅要扎扎实实走好个人的发展道路,更要为经济学院、为中国人民大学、为社会与整个国家的发展与复兴贡献出一份力量,让“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成为行动的指引!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督查组副组长 罗雅菲 2020级本科: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希望我们能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是鼓励我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融。对此,我有四点感悟:一是要做 “行者”,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亲眼去看、亲身历练,才能理解国情,找到答案,将所学落实在解决中国问题上;二是要做“发掘者”,要善于发现中国精神。抗疫期间,大量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挺身在前,我们能看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这些精神就在每一位普通人的身上,需要我们用心发现并从中汲取力量;三是要做“请命人”,要以人民为中心,有奉献与责任意识,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自己的追求,愿意尽自己所能服务社会;四是要做“弄潮儿”,不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要密切关注世界上究竟正在发生什么,进而明白时代需要什么,人类社会又在向哪里去,有宏观、纵深的视野,才能更好地明确自己的位置,读懂世界,也才能更好地让世界读懂中国。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论自信,从而在涌荡的时代潮流中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明白应当“向哪里去”,作为一切理想的基础。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增强体魄,进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走好属于我们一代的长征路。


第七届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督查组副组长 武美含 2020级本科: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诞生于革命烽火之中,人大校史就是一代代师生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史。我们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坚守自己的信念,想清楚自己到底为谁学、为什么学、怎么学。


我们要谨遵老师们的教诲,学会抓住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比如“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等项目,了解国家实情,进行深入思考。今天的我们身处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间节点,在这场伟大的接力中,我们每个人每一天的努力,都会成为时代前进路上的微小缩影和无限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来源 / 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编辑 / 宣传组 陈玺伊;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