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 “听党话跟党走,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研学活动
发文时间:2022-09-08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5月5日-5月9日,经济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师生党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张东刚书记、刘伟校长在全校干部师生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5月11日,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2022年度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聆听了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 “筑牢战斗堡垒,守好红色阵地,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主题报告。

5月18日,经济学院召开了学生党支部书记 “听党话跟党走,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专题研学活动。党支部书记开展深入交流与研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活动现场当天和观看新闻联播情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切嘱托、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等话题进行深入研学和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每个党支部都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昂扬旗帜,我们要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追求,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学校和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期待。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 胡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要多加实践并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说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们作为青年党员,作为人大的一名经院学子,除了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外,更应该多加参与实践,立足中国国情,结合中国传统,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二是我们青年人要不懈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我们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现如今,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的成就,给予了我们许多难得的机会,我们更应该勇于追求人生理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并在此过程中助力国家建设,在成就自我价值中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 杨心怡:

“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让我深受感触。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福利,但同时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作为经院学子,我们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磨练出扎实的专业技能,将目光着眼于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做到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心怀家国理想,把握时代脉搏,无畏艰难险阻,将肩负的责任化为在青春赛道上奔跑的动力与激情,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明确自身的责任,有信心、有底气做好支部“领航员”的工作,引导支部成员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与支部成员同进步、共成长。

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 胡慧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谈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会在事业追求中。

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立足于祖国大地做研究,把论文写在中华大地最广袤的沃土上。作为一名学生党支书,我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党的指导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自己的贡献,真正做到 “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 王佳平:

青年人永远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我们青年人寄语颇多,提出了要做 “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的殷殷嘱托,期待我们青年一代能创造出更高的社会价值。

从培养 “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再到培养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人民大学始终不变的便是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的强国兴国任务。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利用好红色氛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扎根于祖国和人民,去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解决中国问题,将汗水挥洒在中国大地上,直面世界新的动荡变革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科第五党支部书记 冯晗: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为高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从一勺池畔传向了每一名人大学子的心里。

“敢为开路先锋、勇作时代闯将” 是我们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的应有之义,我们应当更加坚定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与支部成员一道,使每个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立志成为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并为之奋斗终身的时代新人,共同讲好新百年征程上的青年故事、人大故事、中国故事。

政治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书记 曾悦梅: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要始终把握和培养人民性,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相融合,为人民群体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对党员来说,也应以自己的精神气带动和影响周围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西方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书记 闫锦:

4月25日当天,看到被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新闻刷屏的朋友圈,我的心情很激动也很骄傲。总书记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和世纪馆,与同学老师们进行亲切互动,教育并勉励人大学子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
总书记强调,对于思政教育课,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学。作为党支部书记,我认识到要摒弃形式主义的框架,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对于总书记的叮咛,我也将铭记在心,力鉴于行,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发奋图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世界经济硕士党支部书记 马科伟:

2022年4月25日当天,我有幸作为欢送队伍的一员,活动中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善、亲切、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车上左右两侧多次换座位跟两侧同学轮流打招呼,可见其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和形象。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对学校来说是一个载入史册的里程碑事件,每一名中国人民大学党员师生都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国际贸易学硕士党支部书记 孙晨冬: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人大的一员,我深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学校一直秉承者为党育人、为党育才的理念,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牢记党的教诲,坚定不移跟党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硕士党支部书记 白天鹏: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时,让我为之振奋的当属 “希望全国青年牢记党的教海,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世有恒道,人有恒心,中国共产党的恒心是为人民服务,而中国人民大学的恒心同样是心系人民。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奇迹为什么能够出现,其原因不仅仅在于成败胜负,更在于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的精神气质——为最广大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身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子,更应当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从党的事业中学习精神,从党的初心中寻找使命。在大变局中,在新时代里,勇当开路先锋,争做民族脊梁。

数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书记 李璨: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调研,虽然没能去到现场,但是看到同学发送过来的视频片段时,我的心情也已经非常激动了。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既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又承担着建设国家的责任,身处校园,我们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扎实学好相关专业知识,牢固知识体系,充分利用好课外时间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努力将所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并在活动过程中努力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此外,也要努力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毕竟健康的体魄是努力工作的前提。

立足于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战略全局,我会不断学习中国特色的政治与文化知识,努力提升实践的能力与水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书记 雷昊然: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既涉及到思政教育、古籍典藏,又涉及到教育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还涉及到人大学子、当代青年。

作为一名准博士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处于身份转换期、稍有迷茫的我指明了方向。要把研究做到人民心里去,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打开格局,更多关注中国经济现实,做“经世致用”的学术科研。作为人大学子和青年党员,红色基因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希望我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未来不论是奋战在科研前线、工作一线,都能始终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 胡若涵: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我们每一位人大学子都倍感荣幸。作为人民大学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是我们对党庄严许下的承诺。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不仅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要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带领党组织的成员们走好党建的“最后一公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携手同侪,用青年的力量将红色基因发扬光大。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保持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 鲍梦蓓:

从“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变的是“党办的大学请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赤诚初心。

作为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若归结为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青年生逢其时,更要积极抓住时代际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下初心,方能远行。因此,当代青年应把奋斗视作常态化的生活方式和毕生的追求,以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国际商务(互联网+)第一党支部书记 吕博文: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在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人大的学子,我倍感荣幸!

人民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红色是人大学子不变的底色,尤其是作为人大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更要牢记和继承“陕公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在新时代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我会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严以律己,立足自身本职工作,强化自身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起到模范的带头作用;创新支部党建开展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成绩,向党报到!

国际商务(互联网+)第二党支部书记 侯雯婕: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座谈,对广大青年提出了 “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新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的殷切希望。

作为一名人大青年,我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 肖备:

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那天到现在,我参加了各种学习,看了许多相关材料,我有一点感受是和大家一样的,那就是无比的荣幸、无比的激动。特别是听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等口号时,更是感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情感如何落到实处呢?我还有两点学习体会和大家分享。

一是作为政治经济学的博土生以及末来的研究者、教书匠,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扎扎实实搞研究,争取做出有利于民族复兴,有利于人类进步的好成果。二是作为人民大学的青年党员,应该借这次机会把“四史”学习和校史学习结合起来,再联系到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真正做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 王声啸: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我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大学这一“高光时刻”,无上光荣,无上骄傲。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青年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研究生,我们该如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面临“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我们要夯实专业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在中国大地上挖掘、倾听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始终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研究中国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繁荣发展。

西方经济学博士党支部书记 胡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振奋人心,讲话字字珠玑、句句箴言,为我们广大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寄予了新的要求。

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作为博士生,我们要坚持行动至上、实干为先,切实投入到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我们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立足于祖国大地做研究,把论文写在中华大地最广袤的沃土上。

广大青年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和平年代都积极发扬中华民族精神,才有了如今的辉煌事业。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

广大青年要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时刻将“人民”二字牢记在心是中国人民大学学子的应有之义,更是立身之本。作为一名党支书,总书记的话激励我牢记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发挥人大学子的立足人民的本色。

广大青年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青年,我们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中去,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自身品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最灿烂、最绚丽的奋斗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人大学子是一个莫大的鼓舞,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人民大学由共产党亲手创办,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有着鲜明的办学特色,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因此,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员,更觉使命在肩、倍感光荣。

世界经济博士党支部书记 王芝清:

中国人民大学诞生之日,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作为人大博士生,搞科研,做研究,也要学会研究有价值的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总结中国经验,让全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更要以服务同学为荣,提高个人才干,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我们青年学子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优秀的人民大学前辈们学习,培养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诚,对祖国的热爱,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只要我们接续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国际贸易学博士党支部书记 任元明: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人大视察,我感到非常的激动、也很振奋,这是我们人大人的荣光。我有两点感悟最深:

一是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对中国人民大学寄予厚望;

二是要坚决扎根中国大地,坚决做到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新时代,作为人大学子,要争做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应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博士党支部书记 陈家炜:

对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对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些话告诉我们青年学子,努力方向是正确的,未来是光明的,我们要坚定信心与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数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博士党支部书记 王;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对我们青年人的勉励将化作每一个人大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不竭动力。

作为一名博士生,我要将自己的所思所学与祖国的现实紧密连接到一起,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丝不苟扎扎实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名人大人,我要牢牢记住总书记听党话、跟党走的嘱托,牢记党的教诲、励志民族复兴,眼中有苍茫众生,征途是星辰大海,如总书记所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博士党支部书记 孙静雯: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人大的一份子,我深感荣幸。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学校的发展和同学们的学习。此次总书记首先进行参观了思政智慧课堂,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提醒自己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要注重把道理学透,不浮于表面,开展自主性学习和针对性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术研究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经济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将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努力探究事实并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使我们的研究更有意义,更能服务于祖国的建设和民族的富强。

(来源 /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编辑 / 宣传组 余晴柔;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