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以文塑己,以书会友
发文时间:2019-10-31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对于学子来说是天职,更是一生的修行。广泛涉猎中外经典著作,不仅可以为学业发展夯实基础,更有助于汲取人类智慧的结晶,延展思维的纵深,完善个人品性,培养人文情怀。

10月20日晚,2019级经济学院本科一班在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三楼3301教室举办首场班级“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会的分享书目是《乡土中国》《美术、神话与祭祀》《历代中国政治得失》《大国的兴衰》,石彦培、周文菲、王馨茹、周殷旨、卢柏森、方晗六位同学分享了学习心得和阅读体会。辅导员王文泽师兄主持读书会。

blob.png

石彦培同学汇报了阅读《乡土中国》的心得。他着重介绍了书中对乡土社会四大权力的论证,认为社会科学的魅力就在于它能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剥离出其本质与核心,并能用科学的语言加以定义和阐释。作者费孝通从权力的来源方面将其划分成横暴权力、同意权力、长老权力和时势权力四种类型,可以说囊括了乡土社会的各种具体权力,并且通过严谨的论证对其进行了科学的说明,足见其功力之深厚。

blob.png

周文菲同学以“政治权威的崛起”为中心,分享了《美术、神话与祭祀》的内容要点与个人思考。她重点阐述了书中对父系氏族和分支宗族的亲族体系、相互作用的区域性国家网络、军事装备、道德权威、神话、文字、巫术仪式、动物艺术、青铜器的介绍。她表示,作者无疑用最直白、最精简的语言构建起了一个前所未闻的中华文明起源方式, 即中国文明的最初聚集起源于政治权威的建立。作者实事求是的严谨学术态度和注重原始资料的研究方法令人敬佩万分,正如书中所写“中国传统史学的目的在于预测未来”,也许我们通过阅读历史、研读经典,抛去对权威的迷信,通过深入的努力,才能在独立思考中真正把握属于中国的文明生态架构,在历史中找到清晰的自我,从而有着足够的文化自信踏上前方的路。

blob.png

王馨茹同学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的对该书主内容进行了提要钩玄。她认为,钱穆先生在谈到制度的时候说制度皆有得失,要了解的是历史意见。对于历史,我们不能凭时代意见来抹杀历史意见。要注重制度的时代性与地域性,以及当时历史本身的特殊性。看待历史问题,就要站在历史的观点,而不是以现在的水平与角度去评价。事情发展有因有果,不能孤立的去看,而是要放到历史的时空里,避免历史中的“上帝视角”。

blob.png

周殷旨同学围绕《历代中国政治得失》作者钱穆先生“心愿未能完成之原因”进行解读——“国家大局之动荡,私人生活之不安定;而自己想写的,感到比这一部书更重要的也还有。”她认为,《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作为钱穆先生最后的代表作品,问世几十年来一直长盛不衰,但对此书的看法却一直存在两极分化。随着中央集权的不断发展,制度的日渐繁密,历代政治日益复杂,研究时不能单从“结果本位制”出发,也就是今天所说的“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有深入了解社会历史制度和社会背景,才能更为全面的理解此书,也就不必太苛求具体论断的失误。希望大家对本国历史持有一种“温情的敬意”的态度,“乘兴所至,心无旁及”。

blob.png

卢柏森同学就《历代中国政治得失》中“唐代”的章节进行研读分析。他认为,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之一,唐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必然有其优越处和进步性,其制度是开放的,用更多的自由权利赋予去安定人民,并给予更多的从征从农从军的选择权利,这是值得我们称赞的。但同时,作为“中国历史上在政治制度方面的一个最大的转捩中枢”,唐代后期的制度弊端逐渐出现暴露,同样值得深思:其制度背后的自由,是否顾及到政治势力和民族认同的差异。

blob.png

方晗同学就《大国的兴衰》分享了个人读书体会。她提到,《大国的崛起》记录片详细介绍了十五世纪以来若干国家的崛起,包括经济崛起、军事力量增强等,同时部分国家内部出现政治体制革新或革命。而《大国的兴衰》一书介绍了十六世纪以来前工业社会到冷战时期,长达500年的世界历史。书中“兴衰”一词很好地传达出国家间的战争、各国经济实力消长的动态过程。史实也证明了“一切社会都处于变化的潮流”这一个观点,不论是古代中国,还是古代奥斯曼,以及工业革命之后的英国、美国、日本,由于国际力量的对比,这些国家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整体存在的。各国存在相互牵掣和促进的行为,因而国际体系绝不会永恒停滞、静止不变。

blob.png

与会同学积极思考,就书籍相关内容、理论与现实的问题以及个人观点见解等与发言同学进行交流。

“秋意渐浓日,正是读书时。”此次读书会让同学们浸润书海,愉悦身心,交换真知灼见,对阅读有了更加深厚的兴趣与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下一场读书交流会充满期待,希望能继续碰撞思维、交锋交流,让思想迸发出的绚丽火花。

blob.png

1龙莹

参加这次读书会感受到了大家认真的态度,无论是准备的同学还是在底下思考的同学都非常认真,在这种良性互动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产生了许多疑问。梁文道先生说:“读书到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或许有些疑问并没有答案,但重要的从来都不是结果,我们都在思考的过程中增强了去面对这个复杂世界的能力,这是最大的收获。

blob.png

2姚智瀚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上,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思维的碰撞。读书会为一班优秀的小可爱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形成了思想融合与创新的高地,使班级充满书香,使心灵更加厚重。衷心祝愿读书会越办越好,也祝愿同学们在读书会中拓宽视野,提升自我。加油!*^_^*

blob.png

3许济时

读书会前多期待,默默等待很焦灼。盼星盼月终到来,同学个个思想多。独特视角引人注目,适当吐槽增添欢乐。积极探讨提问题,导员意见价值足。且看那,思想火花激烈碰撞,从宗教发展到大国博弈,思想有深度,语言有逻辑。读书会后仔细想,收获知识真不少,细细理来真是妙。总而言之,读书会要多办,办好。

blob.png

图文/2019级经济学院本科一班

编辑/网络中心 尹江陵

指导老师/李佩洁 程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