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辩 | 经院辩论队小组第一晋级十六强
发文时间:2019-11-01

10月2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七届辩论赛小组赛第三轮在公教二楼正式开赛。在取得上周的胜利后,经院辩论队迎来了第二次挑战。我院周雅文、邹嘉欣、田程依一代表我院辩论队与国学院辩论队展开了正面交锋。

本场比赛的辩题是

离婚率上升是/不是社会文明的表现

blob.png

比赛一开始,我院辩手就以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博得了大家的好奇与关注。紧接着,我院作为正方代表队率先开篇立论,结合全球离婚率的大数据折线图,提出了今日论述的背景与前提,从女性经济独立和社会思想开化两个方面论证了离婚率上升所折射出的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双重进步。接下来,又由反方国学院代表队为观众阐述了他们的论点——社会文明无论进步还是上升都能导致离婚率上升;社会文明进步时离婚率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故而两者无关。

blob.png

在质询中,对方就试图给我方强加论证义务,一辩周雅文冷静回答,毫不退让;我方三辩田程依一则以连串的巧妙追问使对方承认了我方论证标准。驳论时,二辩邹嘉欣在质询的基础上继续对反方的论证范围、逻辑与具体论点进行了全面反驳。而在后续的对辩和小结,自由辩环节中,我方辩手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拿下了己方的两个论点,又用现实数据否认了对方的种种特例与假设情景。全程赛况紧张刺激又精彩连连。

blob.png

在最后的结辩环节,我方三辩田程依一以动情的语言,清晰的逻辑为全场评委和观众们溯源探讨本次论题的最初意义和我方的现实价值,给了反方逻辑和价值最致命的一击,博得辩场掌声雷动,为比赛环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经过五位专业评委的慎重考量:

最终,我方以12票对3票的好成绩

战胜国学院辩论队

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我方三辩田程依一同学获得全场最佳辩手!

经济学院辩论队以

连胜两场、小组第一

的好成绩成功出线!

下一场,我们八分之一决赛见!

blob.png

八分之一决赛预告

时间:11月2日19:00

地点:公教二楼2407

对手: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

持方:反方

经济学院vs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大家为经辩加油助威!

图文 | 经济学院辩论队 丁殊睿

编辑 | 网络中心 郭鹏程

指导老师 | 李佩洁 程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