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讯|卫兴华、洪银兴、魏杰获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发文时间:2019-10-31

我院卫兴华教授在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之后,于10月25日,经201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与洪银兴、魏杰共获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卫兴华教授担当时代使命的学者风范。

1980年代我国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初期,一大批经济理论研究者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框架,对国家、市场、企业的运行机制进行了开创性探索,卫兴华、洪银兴、魏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和理论创新的杰出代表,在国内较早对经济运行机制概念作出界定,并开展系统研究。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机制,与之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定义,即市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其内容相通,是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推动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机制。

“我不赞同流行什么说老年同志要发挥余热,余热表示没热量了,而我在继续的燃烧”,这是卫兴华教授给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

blob.png

离80年代已经有三十余年,卫兴华教授今年也已经94岁,但即使病痛缠身,他的研究步伐也没有因此停下来,每年都有论述产出,并且卫兴华教授发表的经济学论著都是居我国经济学界之首。在洪银兴教授看来,卫老师是当之无愧的经济运行之父,他说道:“卫老师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尤其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运行体制,他是最早的研究社会主义经济运行体制的专家,也是最早强调市场引导企业的人。”作为一位学者,卫兴华教授从未自满于自己的研究,而是继续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学发展事业呕心沥血,炽热燃烧,正如洪银兴教授对卫老师的评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而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也无疑是对其理论成就的再一次肯定。

一个受人尊重和爱戴的学者,必然是一个带着社会责任感去面对社会、服务社会之人。所谓学者风范,便在于他们敢于针砭时弊,并为学术发展引领正确方向,而卫兴华教授就是这样一个勇于激浊扬清,并且甘于用自己的一生的才智来为中国经济发展作贡献的学者。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与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按参加先后排序)等主办单位共同发起,自2008年至今已开展九届评选。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我国第一个由经济学界以学术民主投票并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的经济学大奖,经向经济学界公开征集候选经济理论,进行两轮评审专家投票,以透明公开的程序评选出最终获奖者。其宗旨是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获奖理论将得到由泰康人寿提供的100万元奖金。这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高的经济学奖项。该奖项是经济理论界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和盘点。

文/团委宣传组 王佳欣 孙佳琪

编辑/网络中心 汪欣玥

指导老师/李佩洁 程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