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 笃行不怠 | 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文时间:2022-10-25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第一时间两次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党支部全体成员在线上准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部分成员作为学生代表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起集中观看学习。

在直播结束后,党支部立即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经济学院党团学办公室蒋莉薇老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指导老师李佩洁主持。

支部成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极不平常、极不平凡的重大考验下,用非凡奋斗书写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中每一个字符都凝练了党和人民的心血和汗水,都汇聚了亿万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磅礴伟力。

支部成员谈到,历史征程早已开始,新的长征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本世纪中叶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蓝图,我们心潮澎湃,精神振奋,对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感到震撼,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期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深刻感受到了强大前进动力、昂扬奋斗精神、坚定必胜信念。面对新的伟业,作为青年博士生,我们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以新的奋斗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李佩洁老师表示,越是波澜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10月16日晚上,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在立德楼402教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重要思想和重要精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党建指导老师李佩洁老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声啸主持。

会议伊始,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体观看新闻联播,重温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核心内容。王声啸传达了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关于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要求,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从党的中心任务、“三个务必”、十年来三件大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及其本质要求、五个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及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后,支部成员氛围党小组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过去工作、未来战略、重大命题等内容展开热议,并选出代表总结发言。会场气氛积极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第一小组施佰发从如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和我们青年人应该如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阐述。第二小组刘庆文结合着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的异同、共同富裕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内涵和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胜利的伟大感召谈了认识。第三小组门路从碳中和、碳达峰、共同富裕等主题出发,结合政治经济学专业,提出对于党的二十大学习要紧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坚持理论创新,开展对中国现象的学理化阐释。第四小组张志强从二十大报告中凝结的党的共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立场和经济规律和从报告中发掘研究主题等三个方面谈论了对党的二十大的认识,并结合专业研究进行了具体分析。

李佩洁老师充分肯定样板支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研究性。她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和研究特色,学习研讨、深入研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她表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要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党支部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积极的姿态,坚持立足学术讲政治,坚持立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业特色,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加强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奋力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饱满热情和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和力量!

(来源 /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编辑 / 宣传组 陈玺伊;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