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经济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四党支部、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联合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文时间:2022-10-2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四党支部、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于2022年10月16日晚在明德法学楼0202联合开展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创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经济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叶恬熙主持,三个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全体成员共同观看新闻联播,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和伟大实践,提升站位、锤炼党性、开阔眼界,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三个党支部联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由学院党委支持分发2022年第10期《求是》杂志供党员学习。

本科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马坭亚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文。

根据文章脉络,马坭亚从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五个方面进行介绍阐述。这五个问题,是关系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她鼓励大家将党的重大理论和自身专业知识相结合,探索、总结、提高自身对经济社会的认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本科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叶恬熙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使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一文。

他通过数据回顾了两年多来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列举了在抗疫实践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他从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我国抗疫实践中收获的经验启示、未来工作的重点三个方面展开介绍,并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扬这样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藤蕊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文。

通过展示《人民日报》“江河奔腾看中国”专栏,将长江、黄河、大运河等我国重点水系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现状作为展示窗口,张藤蕊向大家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河流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张藤蕊呼吁广大青年党员心怀“国之大者”,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生态文明的论述,树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念。

各支部成员充分学习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治国谈理政》第四卷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纷纷发表学习感想。

本科第一党支部 石彦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做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基于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追求中。

本科第一党支部 马天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了建党一百年光荣历史时刻,在过去五年这样极不平凡的阶段,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制定重大发展战略,踔厉奋发,积极进取,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取得一系列成果,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历史和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得通,中国能建设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而中国人民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提高,我国国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归根到底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奋斗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定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本科第四党支部 戴君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天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回顾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这十年间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后,我深刻认识到我国正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上。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主心骨的意义更加凸显,我们更应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科第四党支部 叶恬熙

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国家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前景充满信心。回望新时代十年,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依然保持了坚强的前进动力,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 张丹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今年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是我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我们不仅克服了困难用短短几年时间建造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比赛场馆,而且在建设过程中还非常注重环保,比如废旧车间改成训练基地,工业遗址转为城市新地标,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转换成绿色电力等等。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自己的环保意识,从细节上、在小事上为保护我们共同的蓝天、碧水、净土,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 余文

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后,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立足行业,拼搏、实干、接续奋斗。

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更要思考自己的身份,坚持自己的立场,明确自己的责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通过本次学习,经济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四党支部、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成绩。

(来源 / 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四党支部 ;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一党支部 ;编辑 / 宣传组 余晴柔;核稿 / 蒋莉薇 ;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