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文时间:2022-10-25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月16日上午,经济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明主728会议室观看开幕式直播。直播结束后,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16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作讲话。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师生书记及全体师生通过观看直播等方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

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奋勇向前,各学科要围绕报告的新提法、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推动重大问题和战略方针的研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农业强国、数字中国、文化强国、贸易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等重要内容推进学理化阐释和实证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学院将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大会报告明确提出的15个重要方面,部署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将立足学科优势、发挥研究特色,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研究,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战略举措列为重点的研究内容,全面推进学院新时代党建、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表示,回顾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影响力显著上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现在,我国正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上。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和更深层次推进开放。要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回答好国家的开放发展战略需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国经济学学科的新路。

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要加强青年对中国现实问题的理解,充分发挥党建和“双一流”基地的作用,教育引导当代青年不仅要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与受益者,更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创造者与生力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事业闯将、勇做开路先锋、凝聚奋进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与会成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领航,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必将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副院长 周业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学研究和教学高质量发展水平,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以学术思政为前提,不断强化课程思政水平。通过在学术研究活动中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围绕中国实际、讲好中国故事,放眼国际、扎根传统、兼容并蓄,才能更好地建设好课程思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经济制度创新”。如何正确理解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再次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确定了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离不开市场机制,任何否定市场机制的企图都是违背党的路线方针的。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一味的强调市场机制,甚至出现唯市场论,也是错误的。市场不是万能的,有太多的局限,这就需要强有力的政府进行边界内的干预和助推。市场和政府并非新古典经济学所认为的那样,是对立的关系,最新的经济学研究已经揭示,市场和政府之间存在合作的空间,通过市场与政府的有效合作,能够更好地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长期经济增长。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市场与政府的论述正是体现了这种合作的新趋势。因此,我们在《中国微观经济学》教材中始终以市场与政府合作为主线,全新阐述了市场与政府的运行原理,这恰恰是课程思政最好的体现。

副院长、纪委书记 谢富胜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制定的纲领性文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篇报告是我们党把握新方位、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一份纲领性文献,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阅读这篇高屋建瓴、简洁凝练的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五个伟大”的重要内容:一是伟大事业,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二是伟大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伟大道路,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四是伟大立场,即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立场。五是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切伟大历史成就,靠的是奋斗,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的教师,我将在学好学透学深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以主动的历史担当阐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题。同时,我也将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学术化、学理化。

党委委员 范志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过去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未来的努力方向,为全党同志指明了努力奋斗的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扩大双循环和新发展格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制胜的重要密码,也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没有自主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就如同无本之木。这既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已经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做出了全面部署。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作好本职工作,为早日完成总书记的指示,为早日实现二十大制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党委委员 李琼

在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内心十分激动。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我们所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概括和提炼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振奋人心。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体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将报告的内容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在课程思政中,讲清楚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让学生明白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一定要坚定信仰信念,在教学和研究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委员 孙文凯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五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党和国家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十年来,我们共同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特别是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历史必将证明,十年以来的伟大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对昨天最好的礼赞,就是用奋斗谱写更加美好的明天。面向未来,我们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我们一定能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委员 胡霞

我是一名已有38年党龄的党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大会一开始、李克强总理就提议为已故的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默哀,让我们永远不忘他们为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开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次大会充分显示了全党的高度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虽然只有不到两小时的时间,但报告的内容全面而丰富,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内容非常的丰富,论述逻辑严密、框架清晰,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作为世界经济专业的教师,需要思考与别国相同的共同特征有哪些?中国的特色又有哪些?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体现真正做到惠及人民,造福全人类。其理论依据和理论含义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做出科学的解释。为此,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定会在大会召开期间和大会结束后好好学习和领会,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付之于实践。

纪委委员 韩松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认真倾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高校工作的党员教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我深刻体会到: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准确、全面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格局;高校教师必须担任起人才培养、教书育人、科教兴国的重大任务;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我倍感身上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那么我们的研究工作,要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和研究手段研究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而奋斗。结合我校刚刚闭幕的第十五次党代会,我们必须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而努力奋斗。

西经教工党支部书记 徐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依靠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取得成功。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基层工作者,要积极主动学习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治学和育人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传播中国理论,积极推动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发展。

(编辑 / 宣传组 徐彬彬;核稿 / 武 洋;核发 / 刘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