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记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时间:2023-01-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魂聚力、引领科研、指导发展,促进政治生活、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11月18日中午,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在明德商学楼0105教室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志强主持,由组织委员荣垂青记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支部结合毛泽东同志1942年《整顿党的作风》和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两篇文献,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在新征程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张志强从“如何正确看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我们该怎么做”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思想的旗帜,具有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论本身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体现在其立场、观点、方法与实际的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鲜活实践也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正确性。对于我们来说,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学习、深耕中国实践、始终战斗地学习是正确对待和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

四个党小组代表分别结合前期各小组的学习情况和自身学习感悟进行分享。

第一小组代表王声啸结合自身博士论文写作经历,提出做政治经济学研究要有的放矢,而有的放矢的前提是必须拥有思想锐利的箭,首先要做到充分阅读马克思经典文本。当前,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我们在理论积累上尚显不足,需要在平时下功夫,支撑学术研究。“思想是实践之母,实践是思想之源”,在以后的就业中,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以理论指导实践。

第二小组代表毛顺宇表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历史的理论,不同阶段的理论有其具体的表现形式。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我们,要努力做到“六个坚持”,续写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篇章。

第三小组代表许元从毛泽东同志发表《整顿党的作风》的历史背景出发,讲述其提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时代环境,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辩证性。他还表示,当下我们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过程中,要避免完全以文本为限,成为所谓的“古董鉴赏家”,而是要“有的放矢”地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

第四小组代表问严锴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主要是如何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关键是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关于理论的学习,要在学习原著中深刻领会其研究方法,在研究党的政策方针时充分考虑实践环境。理论创新,则要立足实践,有的放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是中国的实践,在实践中要结合理论。他还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等当下热点问题就学习马克思主义中的人民立场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法做了阐释。

通过深入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意义,全体支部成员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必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真正做到知马学马懂马用马,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做出自己的努力!

(来源 /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 张志强 荣垂青;整理 / 督查组 李珏薇 李 响;编辑 / 宣传组 马瑜梓;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