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记本科第二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时间:2023-01-04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党员政治站位,2022年11月9日晚,经济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在公共教学二楼2303教室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党日活动。经济学院党团学办公室蒋莉薇出席,支部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明圣主持。

会前,支部的三个学习研讨小组通过自学和组内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对讨论内容进行总结提炼,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汇报。

刘施语代表第一组汇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成果。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三,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秦凯威代表第二组汇报讨论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国的国体决定了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四个方面着手发力。

刘晨阳介绍了第三组的讨论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未来需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此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国际局势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

张明圣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为强化支部成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张明圣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向大家提问了“三个务必”、“三件大事”、“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问题,支部成员踊跃回答,在问答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有了更深刻的把握与认识。

蒋莉薇提到,学生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一是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体现的历史穿透力、理论创造力、战略洞察力、实践指引力、政治引领力、前进向心力;二是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对照党章检视自我;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建与学科相融合,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学科研究方向相结合,寻找课题和论文写作的方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支部成员们深刻认识到,身为青年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具备责任与担当意识,争做时代新人,在祖国大地上积极谱写崭新篇章。

(来源 / 本科第二党支部 刘霄枭;整理 / 督查组 李珏薇 孔惠炘;编辑 / 宣传组 冯晔;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