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
发文时间:2022-10-25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2022年10月23日中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党团学办公室主任武洋,党团学办公室蒋莉薇,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本科第一党支部、本科第二党支部、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对应班团的党务联系人、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代表一同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经济学院各师生党支部组织党员线上观看直播。

10月23日,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华灯璀璨、气氛热烈庄重。600多名中外记者来到这里,向全球报道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首次集体亮相。

12时5分,习近平总书记等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大厅,向在场的中外记者挥手致意。

经济学院样板支部委员等师生代表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

经济学院师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闭幕,并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它摒弃了西方现代化所遵循的生产力发展单纯服从于资本的逻辑,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教育和人才作为支撑。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在日常工作要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主题,积极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西方经济学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 徐少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赢得新胜利的历史关头,知重、负重、再出发的一份宣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机遇时的一份宣言,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使命担当和鲜明的目标导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奋斗目标,依靠的力量是人民,而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正是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体现了胸怀天下的情怀,为全世界人民贡献中国智慧,用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坚持的。

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坚定理想信念,答好时代交给我们的问卷,特别是,作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加强理论学习,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政治经济学硕士党支部 中共党员 蔡湉婧

新征程上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结果,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我们应该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不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路道阻且长,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想人民之所想,将人民作为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这是一个百年大党能够传承发展的力量;新时代十年,在时代的淬炼中,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以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的态度面对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命力,使党在百年后的今天风华正茂,涌动向前;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类的命运由全人类把握,天下共行大道,实现天下共赢,携手创造全人类的美好未来。“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也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共产党如今境遇可期,蓝图有望,我辈自当竟州千帆,满腹国家之志,以脚步丈量中国大地,更好地书写中国故事,新时代的故事,担当传承国之昌盛、国之经济,以国之所需为我辈之所望,我辈之所想。

——本科第一党支部 中共预备党员 方晗

巍巍巨轮需要领航者。在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在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建党百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淬火成钢,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和最坚强的主心骨;中国式现代化的依靠力量在于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中国式现代化体现出了天下情怀。我们坚持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自身的现代化建设历程,也是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程。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任常委们步伐坚定,精神焕发,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本科第三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邹佳辰

(文稿 / 经济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图片 / 宣传组 余晴柔;编辑 / 宣传组 陈玺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