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 经济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文时间:2022-10-25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强化党员责任担当,经济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于2022年10月19日晚在明德商学楼0206开展“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创未来”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分享交流会。会议由经济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张明圣主持,经济学院党团学办公室蒋莉薇出席,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会。

一、支部集体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科第二党支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成员第一时间收看学习了开幕式直播,6名党员和23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国学馆228教室和经济学院其他本科支部一起集体观看学习。会后,支部成员和积极分子主动学习讨论,撰写感想和思想汇报。

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阐释了国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统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过去五年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得以实现。祖国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只有在党领导人民共同艰苦奋斗中才能取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前途光明而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党集体智慧结晶,吸收先进思想,并运用于具体实践,紧密团结身边人民群众,起好带头作用。

——中共预备党员 2020级本科生 邹鑫至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类和平和发展崇高事业,吾辈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在党和人民的关心期盼下长大,自当不负时代期望、人民所托,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步履不停、砥砺前行,交出令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党的二十大为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当代青年标明了奋斗目标,我们应增强“四个意识”,紧跟党的步伐,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永远吹响冲锋的号角。

——入党积极分子 2022级本科生 谢宇坤

二、  学习讨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为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和伟大实践,提升站位、锤炼党性、开阔眼界,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党支部以“治国理政”为题展开了讨论交流。

党支部书记杨心怡进行“治国理政”计划经验分享。杨心怡于2022年暑假参与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期“治国理政”实岗锻炼计划,作为江西南昌进贤分团成员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架桥镇担任党委书记助理。2022年7月7日,《光明日报》刊发《中国人民大学“治国理政”计划研究生赴江西进贤实岗锻炼》对江西南昌分团实岗锻炼计划进行报道。

相关链接:先锋实践 |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心怡作为首期“治国理政”计划成员赴江西南昌进贤实岗锻炼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杨心怡讲述了在实岗锻炼中的见闻,从抗洪防溺水到防疫抗旱,基层工作中的艰辛与不易生动地展现在支部成员面前。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有着田间农家的村情民意;在“两整治一提升”的工作中,有着干事担当、功成有我的历练与喜悦;在调研参观座谈中,有着观摩学习、座谈交流的收获感。

第一是要真正融入:多干活、多相处、多发言、多分析、多学习;

第二是只要想做,就大有可为;

第三是要跳出事务主义的泥潭:不只是扑下身子干事,更要对基层工作深入思考,对问题本质有把握,不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第四是将目光转向现实,从书本中跳出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小我融入基层的大我,明确自己是来炼金的不是镀金的;

第五是要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刻理解党政机关运行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前,党支部成员分为三个研讨小组,分别在组内学习探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1-7、专题8-14和专题15-21部分的内容,并在主题党日上汇报讨论成果。

第一小组代表刘施语就专题1-7进行介绍,包括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要内容:现代化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同时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二小组代表李林蔓介绍了8-14共7个专题,分别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法治建设、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以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立足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经济政治环境,要坚定我国基本战略策略,在此基础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我国迈入新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谋创新、明方向、促发展。

第三小组代表刘霄枭介绍了15至21七个专题,包括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坚持以开放促发展,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全球分工和国际交换中,积极融入全球生产网络,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实现高水平开放。

活动最后,蒋莉薇老师总结谈到,本科第二党支部作为创建的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展现出的深邃思想,以自身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支部书记杨心怡在暑期“治国理政”项目中的优异表现为大家做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要把自己的学业、科研、实践、就业同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会后,党支部全体成员进行合影留念)

先贤筚路蓝缕,我辈承其衣钵。经济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深刻明白,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饱满热情与昂扬斗志面对一切困难与挑战,才能将党的光辉历史赓续,将党的光荣使命传承,谱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来源 / 本科第二党支部 张明圣 刘霄枭;编辑 / 宣传组 徐彬彬 冯   晔;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