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新增发展经济学为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和“经济发展”全英文硕士项目
发文时间:2020-01-07

发展经济学以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为研究对象,是理论经济学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具有发展经济学学科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基础。经济学院既是国内最早从事发展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机构之一,也是国内发展经济学学科实力强大的机构。早在20世纪80年代,作为我国发展经济学学科重要的奠基者和开拓者,陶文达教授率先在我校开设了发展经济学课程,并出版了《发展经济学》教材。1992年,由陶文达教授主编、黄卫平教授和彭刚教授副主编的《发展经济学》教材,被国家教育委员会列为我国高等院校11门“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的指定教材。同时,受国家教委委托,经济学院连续承担了多次全国高等院校发展经济学师资培训班,为国内发展经济学师资队伍建设和发展经济学学科在全国的推广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9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重新组建成立,把发展目标定位为专注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完善理论经济学学科体系,继续保持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学科的传统优势和国内领先地位,助力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学科团队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发展经济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1)新增发展经济学为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招收发展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迄今为止,在我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科目录中,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尚无设立发展经济学二级学科。在我国高等院校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发展经济学学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一般都是挂靠在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或世界经济等二级学科专业中,以发展经济学研究方向的名义进行招生和培养。2019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批准经济学院增设“发展经济学”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后续将招收发展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2)新增“经济发展(Economic Development)”全英文学术型硕士学位项目,招收外国留学生。“经济发展”问题不仅是发展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涵。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高等教育大国的今天,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培养更多的知华、友华人才,既是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必然要求。同时,经济学院作为商务部定点的援外硕士项目承办单位之一,积累了丰富的全英文项目教学和人才培养经验。2019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批准经济学院在发展经济学专业下,增设“经济发展(Economic Development)”全英文学术型硕士学位项目,并从2020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全英文培养该项目硕士研究生。

(3)定位发展经济学学科方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发展经济学学科将主要集中于四个研究方向:经济发展理论;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经济发展国际比较;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发展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核心课程包括:《发展经济学前沿》《发展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制度、改革与转型》《土地制度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中国与国际的比较》《发展微观经济学》《贫困经济学》以及《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等。

(4)创建发展经济学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自2019年起,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学科团队组织创办了“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当年10月召开了“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世界著名发展经济学家Pranab Bardhan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旨演讲。年会计划每年定期举办,旨在汇聚海内外研究中国发展理论和经验的顶尖学者,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经验,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现实问题,探讨中国经济发展未来走向,致力于提高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加深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解,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并努力把年会打造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要的品牌论坛,进而成为在国际发展经济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学术论坛。由经济学院主办、《财经》杂志支持而设立的“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的学术分享。截至2019年底,已成功举办17讲,邀请的国内外演讲嘉宾包括林毅夫、刘世锦、李实、黄少安、赵进钢、赵来勋、赵穗生、John W. Bruce和Carlos Oya等。发展经济学学科“村庄与城市”研究团队,以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方法,以贵州湄潭、上海松江、四川泸县、浙江松阳和义乌、江西余江等为基地,长期扎根基层,深入调研,掌握中国经济社会第一手数据资料,研究中国城乡转型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此外,经济学院院属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是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学科团队从事发展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传统平台。

(5)进一步提升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学科影响力。目前,彭刚教授和刘守英教授分别担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近年来,发展经济学学科团队发表或出版了大量有关发展经济学领域的科研成果。其中,刘守英教授的专著《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荣获2018年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其另一专著《土地制度与中国发展》,先后入选“新京报2018年度十大好书”和“2018年经济观察报•书评十大好书”。彭刚教授和宋利芳教授分别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参与编写的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发展经济学》于2019年出版。此外,近年来发展经济学学科团队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

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学科团队将继续完善发展经济学学科建设,不断加强教学和科研实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水平,提升资政助企和社会服务能力,力争使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学科及其团队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一流的发展研究机构。

供稿:宋利芳;编辑:杨然;核稿:宋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