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五届“亚太经济合作与中国论坛”
发文时间:2020-01-07

2019年12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第五届“亚太经济合作与中国论坛”,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日本首相特别顾问、财务省顾问浅川雅嗣(Asakawa Masatsugu)先生,应邀作了题为“世界经济发展新动向”的学术报告。在报告开始前浅川雅嗣先生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进行会见,就世界经济发展走向交流了看法。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陈建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后,陈建教授对于浅川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浅川先生的基本情况。浅川先生在日本财务省工作近40年,曾担任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行政助理,在日本财务省担任过国际局长、财务省财务官等多个高层职务,在发展政策、外汇交易和国际税收政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经验,即将就任亚洲开发银行(ADB)新一任行长。

随后,由浅川雅嗣先生以“世界经济发展新动向”为题进行主旨报告。报告围绕“中美贸易摩擦、美国经济走势、中国经济发展、欧洲经济局势”四个部分,对于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讲解。

在中美贸易摩擦方面,浅川先生对于特朗普的主要贸易政策进行了梳理,自2018年6月开始,美国对华多次发布追加关税措施,随后中国也出台了相应的反制措施。中美双方的追加关税措施,除了因追加关税带来的直接影响外,还会通过投资心理和恶化企业金融环境等间接影响,对中美两国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按照IMF的测算,2020年中国GDP将下降2.0%,美国的GDP将下降0.6%。全球经济也将在2020年呈现出最明显的负面影响,与未征收追加关税的情况相比,全球GDP将下降0.8%。

美国经济方面,浅川先生围绕高新技术领域的中美霸权之争、总统弹劾的动向、长期中美对立对美国经济走势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中国经济方面,浅川先生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关税增加,恶化了投资金融环境,降低生产效率,严重影响中美经济发展。2019年1-9月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2%,基本可以实现全年6%-6.5%的目标,经济处于稳中向好态势。但是长期大额设备投资导致生产过剩,必须要重视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率过高的问题。未来中国还需要密切关注经济全球化、经济数字化、少子高龄化这三大问题。

在欧洲局势方面,浅川先生对于英国脱欧的动向进行了密切关注,自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以来,退欧过程一波三折。2018年11月,时任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然而这份协议先后3次被英国议会否决,特雷莎·梅也最终辞职下台。到了2019年7月24日,英国保守党新党首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就任英国首相。上台后于2019年10月17日,与欧盟达成新的退出协议,将原定于2019年3月29日的退出期限延长到2020年1月31日。

关于最近德国经济的表现,浅川先生指出,德国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以后,受美中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影响,制造业的表现低落,贸易出口也表现疲弱。得益于稳健的内需增长2019年三季度的实际GDP增长率,将从二季度的环比增长0.2%的基础上有所提升。

在互动环节中,听众对于国家间的数字贸易问题进行提问,浅川先生凭借自己多年从事政治金融方面的工作经验,进行了详细精彩的回答。浅川先生谈到,各国要认清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去,共同合作挑战未来,在数据全球化进程中,需要进一步制定相关政策,关注大企业数据垄断问题,利用数据促进产业发展。纵观世界经济走势,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

报告会受到校内外师生的热烈欢迎,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陈建;编辑:杨然;核稿: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