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孵化企业,创业大街别有洞天——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春假组之北京创业大街篇
发文时间:2016-05-11

   伴随着经济学院2016年国情考察团项目的正式启动,经英学子们利用周末及春假时间奔赴祖国各地,聚焦社会经济与民生发展的热点问题,身体力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作为第二期国情考察团入选项目,在经济学院姚永玲副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同学们先后三次前往中关村创业大街就城市运营与城市众创空间课题进行调研。

  中关村创业大街位于中关村西区核心位置,北临北四环,西靠苏州街,前身是海淀图书城步行街。在2013年3月,按照北京市提出打造“一城三街”的要求,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海淀置业全面推动海淀图书城向创业服务业态升级,推动中关村创业大街建设,和清控科创联合成立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公司—北京海置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自2014年6月开街以来,中关村创业大街共入驻创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40家,孵化创业团队共计1791家,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500场,累计参与人数15万人次。创业会客厅已累计有超过60余家企业和政务部门入驻,共有3426家企业前来咨询,其中,363家企业与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作协议,80家初创企业在三证合一窗口完成企业设立。目前,已经有车库咖啡、3W咖啡、Binggo咖啡、飞马旅、36氪、言几又、创业家、联想之星、天使汇等40家创业服务机构入驻街区。2015年5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先后参观了3W咖啡馆、联想之星创业培训教室等。

  早在启动仪式开始前,同学们在姚永玲老师的带领下围绕城市众创空间的主题就调研项目、采访纲要和问题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多次深入的讨论,在搜集了北京市各众创空间的分布状况和相关政策文件后,确定了中关村创业大街为主要调研地并于清明假期、周末时间和春假开展调研。同学们走访了几乎所有入驻在街区的众创平台和机构。每一次调研之后,大家把调研的结果结合相关文献加以汇总整理,对街区的分布状况、各众创空间的构成和空间规模有了基本了解。春假期间,同学们选取了天使汇、投资家、亚杰汇等几家典型机构,和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还着重参观了位于昊海楼的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了解了“群英会”计划的运作方式及其主要成果,对各机构的运营模式、发展状况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在走访过程中,同学们也了解到,有些众创空间由于经营成本等种种原因,离开了街区,而留在街区的众创空间一般都有着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和一定规模的资金来源。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服务站里,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服务站的服务职能、服务宗旨和服务内容。中关村创业大街服务站于2015年3月中旬进驻,采用公司制运营、一站式服务的运作模式,服务站的服务领域包括工商注册、人力资源、财务代理、知识产权和法律咨询,所有的服务基本上是免费的。街区以创业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全球范围内的服务资源的整合为基础,街区积极引进各类创业服务机构,重点打造“创业投融资+创业展示”两大核心功能,以及“创业交流+创业会客厅+创业媒体+专业孵化+创业培训”五大重点功能。2015年孵化700多个企业,累计融资18.75亿元,一个月内接收10多家工商注册。这里参观的人流量约有10万人左右,聚集了近50家创新型孵化器。

  众创空间孵化企业,创业大街别有洞天。在参观走访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过程中,同学们得到了中关村创业大街服务站及其入驻机构方面的大力支持。调研进展顺利,大家收获颇丰,在总结出各空间运营模式的共性后也了解到了各空间运营的特点,对城市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号召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创业创新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推动经济转型有着重要意义。同学们也从中向带队老师学习了访谈技巧,积累了调研经验,得到了丰富而又详实的一手资料,为后续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供稿:程万昕;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