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0-12-02

2020年12月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总第115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seminar邀请波士顿大学经济系宏观经济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方向的明洋博士。他的主要研究兴趣为企业的研发创新活动、技术变化和经济增长。报告题目为:Good Dispersion in Bad Times: A Story of R&D Heterogeneity

明洋博士首先指出一个基于经验观察的事实,当面临负利润(纯利润下降到5%)冲击时,企业生产率之间的离散程度会增加。为了解释这一问题,明洋博士构造了一个将企业研发投资投入的异质性纳入考虑的理论模型,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研究发现,研发投入较低的公司会增加投资以获取利润弥补损失,而研发投入相对较高的企业会降低投资,原因是萧条冲击下研发回报下降。明洋博士分别从理论模型和实证检验两个方面证明了这一解释机制的有效性。此外,新的模型在 “萧条后企业拥有更高生产率”这一经验事实方面同样具有解释力。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邝仲弘老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杨继东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其他各个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研讨会。在思维碰撞中,每位参与者都扩展了视野、收获了知识,锤炼了逻辑能力,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张仲元

审核:邝仲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