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0-12-02

2020年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总第114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seminar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峰老师,报告题目是“池鱼之殃:股价溢出效应的社交媒体渠道”。郭峰副教授曾任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数年。研究范围广泛分布于金融学、政治经济学和文献计量学等领域,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是探索机器学习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中文权威期刊和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等英文SSCI/SCI一区期刊。

社交媒体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郭峰副教授以上市公司社交媒体联结作为切入点,提出了新的问题:在资本市场社交媒体被同一批投资者关注而构成的联结,是否也是一个股价溢出的渠道?郭峰教授基于股吧论坛数据和行政处罚数据,构造计量模型,得出结论:个人投资者社交联结而产生的股价溢出效应确实存在,当上市公司被监管处罚后,受处罚公司的股价反应显著为负,同时与该公司存在个人投资者社交媒体联结的公司的股价也显著下跌。郭峰副教授的研究拓展了我们对资本市场股价溢出效应的认识,为加强资本市场风险管控提供了启示。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经济学院的刘小鲁教授、杨继东教授等各位老师,以及其他各个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研讨会。在思维碰撞中,每位参与者都扩展了视野、收获了知识,锤炼了逻辑能力,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张仲元

审核:邝仲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