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经济研究所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2010年5月)
发文时间:2010-05-20

  5月19日下午,由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2010年5月)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


  报告会由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教授主持。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经济形势室主任孙学工研究员、中信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所孙稳存研究员以及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经济学院范志勇副教授发布了题为《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走势判断》的月度数据分析报告。范志勇副教授通过对2010年4月数据的解读,认为通货膨胀历来具有结构性特征,结构性特征不能掩盖当前通货膨胀上升压力。4月份消费者价格上涨速度总体尚比较平缓,食品和居住类增速较快。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加速上升,预示未来通胀压力。产出缺口由负转正可能预示着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在GDP增速上升的同时,消费增速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净出口绝对水平下降。导致GDP增速上升的主要源泉来自于存货的增加。在宏观经济政策短期保持稳定性的前提下,进行温和的政策调整。加息的象征意义超过实际意义。精彩的演讲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孙学工研究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支撑一季度特别强劲增长的因素当中短期因素比较多,但是最主要的是出口增长导致的经济增长。
  孙稳存研究员分别从经济增长动力、出口情况、投资情况、房地产情况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得出上半年经济增长动力充足的结论。另外,当前房地产政策行政调控色彩太浓,未来会加剧波动。短期内会对房价有一定压制作用,长期对房价作用机制不确定。
  演讲结束后,学术对话进入提问环节,场面更加热烈,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在场师生都积极地就演讲内容和各自的疑问与主讲人与嘉宾进行探讨。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而且让大家感受到了一种新鲜活泼的学术气氛。
  经济观察报作为独家受邀媒体参加并网络直播报道了此次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

网络直播详情请点击: http://www.eeo.com.cn/zt/hgjjlt5/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