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新生班主任工作会
发文时间:2013-09-16

  9月6日下午,经济学院召开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党委书记张宇,党团学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经济学院17名新生班主任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

  杨瑞龙院长首先充分肯定各位新生班主任,并代表学院领导感谢各位班主任对班级工作的辛勤付出。他表示,班主任是学生大学阶段最为重要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对学生的生活、品行等因素上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多年之后使学生铭记与感恩在心的第一位永远是大学阶段的班主任。

  张宇书记对新生班主任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政治敏感性,同时要注意行为上的影响,和学生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

  接下来丁凯副书记对班主任的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布置了“经英培育计划”:班主任首先要对新生入学完成学业指导、人生指导、心理辅导的三“导”任务;把握好“经英启航”、“经英领航”、“经英引航”和“经英导航”等四“航”环节;针对每位学生的具体特点有目的地开展始业教育(成长适应教育)、学风教育(素质养成教育)、人格教育(发展选择教育)以及毕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创建“成绩预警”、“意外应急”、“全员恳谈”、“特色班风”和“公益活动”等为主要特色的五“制”班主任工作模式。

  会议还就突发事件处理、学生心理问题辅导等难点问题对新生班主任进行了培训。会议经讨论还决定,在2013级本科生各班设立“心理委员”,这在人民大学的班级管理中开启了新的尝试。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