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武教授寄语经院新生:谈为人与治学
发文时间:2013-09-17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年又有632名新同学进入经济学院学习,我代表经济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大家知道,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全国著名的经济学院,学院中的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在多次全国高校的学科评估中一直名列第一。你们能够考上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很不容易的,希望你们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深入钻研,以期学有所成。大学生的学习与中学生的学习相比,有很大的不同,这就要求你们尽快地进行学习方式的转变。为了很好地实现这种转变,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第一,处理好为人与治学的关系。
  人民大学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国民表率”是“德育”的要求;“社会栋梁”是成才的要求。
  “国民表率”作为人才培养的德育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人才,要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热爱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
  你们要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还应该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优良品质,即: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观”;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宽阔胸怀;要有“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要有“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品格,等等。
  总的来说,在整个学习期间甚至一生都始终要把德育放在首位,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第二,处理好“学”和“思”的关系
  正确处理“学”与“思”的关系,就是既要刻苦学习,又要勤于思考,这两方面,不可偏废。这一治学经验,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在《论语》一书中就深刻地阐明了二者的关系。他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是说:“只是学习而不思考,就会感到迷惑;只是空想而不学习,就会感到疑惑。”这里所说的“思考”,就是要对所学的东西,进行独立思考,看它是否真有道理,是否符合实际,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掌握其精神实质。
  就“学习”本身来说,也是有其规律可循的,这就是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切不可急于求成、找 “捷径”。在学习上搞急于求成,只能是欲速则不达。古人在总结学习经验时得出了一条重要的结论,这就是:前面的东西没有学懂就不要往后学。否则,前面所学的净是夹生饭,后面的东西也就无从学懂,因为知识点之间有着严密的逻辑联系,跳跃式的学习必然会以失败而告终。
  就“思考”本身来说,是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思考”,而不是离开学习去冥思苦想。关于这一点,荀子在2000多年前所写的《劝学》这篇文章中就有明确的阐述。他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这就是说:我常常整天地冥思苦想,还不如学习片刻收获大。
  第三,处理好“基础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之间的关系
  正确处理“基础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之间的关系,应当用很大的精力来进行“基础理论”的学习,力求在“基础理论”上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功底,对于学好专业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因为,第一,只有把基础理论学好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专业课的学习就比较容易了;第二,专业知识多半是带有技术性和操作性的知识,在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知识废旧率很高,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到毕业时已经有许多是过时了,废旧了。但是,由于基础理论功底扎实,离开学校走向社会后,凭借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第三,基础理论功底扎实,走向社会后,当需要转换专业时,就比较容易,就业的适应性会比较强。
  就经济学专业来说,其基础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除了研读《资本论》等经典原著外,建议你们认真读一读徐禾教授等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概论》。学习西方经济学要认真读一读高鸿业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学》。
  第四,处理好“精读”与“泛读”的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国学大师陈垣先生曾经在与历史系应届毕业生的谈话中,介绍了他读书的经验。他说:“我一生读书,有两点经验:一是一些书要精读,就是要读通一些书,要深入细致,务求甚解。二是大批的书只是泛读就可以了,只要知道书的大概情况就行了。”
对于经济学专业来讲,要精读一些经典名著,例如马克思的《资本论》、《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 序》,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马歇尔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等等。在精读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脑勤、手勤,多思考、多写读书笔记。
  第五,处理好天资与勤奋的关系
  人们的天资是有差别的。对于能不能成才来说,从古到今,大量事实证明,决定性的因素不是天资,而是勤奋。俗话说:天才在于勤奋,勤能补拙。
  伟大的科学家、千年伟人爱因斯坦,于1905年他26岁时创立了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的创立,使物理学的理论基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科学界高度称赞他是“二十世纪的哥白尼”,“人类历史上的一颗明亮的巨星”。爱因斯坦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伟大的科学家,成功的秘诀就是两个字:“勤奋”。爱因斯坦自己也曾明确地说:相对论的创立,“是我经过无尽的辛劳和痛苦的怀疑之后终于完成的工作。”
  第六,处理好“广博”与“专深”的关系
人们求知的过程,总是从知之不多逐步向知之更多的方向扩展。当已经具有了广博的知识之后,如果就此止步,那他充其量也只能是一个什么也懂一点,但什么也不精通的“万精油”式的学者。对于大学生来说,当具有了广博的知识之后,还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向“专深”的方向发展。鲁迅曾经说过:无论什么事,如果继续收集材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者。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先生也曾说过: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第七,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正确处理这一关系,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
  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和其他经济理论之后,一定要用来解决中国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问题。经济学是致用之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显得尤其重要。
  第八,学习经济学的同学不仅要有深厚的数学功底,还应当在哲学、历史、文学等方面有相当的素养和造诣
  数学的学习,有助于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简洁准确地表达复杂的经济关系,所以学经济学的,应当有深厚的数学功底。
  哲学是智慧之学。有了哲学素养,可以使人变得更加聪明起来,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了头脑,就可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就可以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获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
  学习历史知识,可以帮助人们“知今知古”,“知内知外”(鲁迅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对规律的认识。对于经济学院的学生来说,应当学习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经济史,外国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思想史等。
  学习文学知识,提高文学素养,对于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利于陶冶情操、科学准确地表达思想、提高写作能力。学习文学著作,应当力争多读一点中外文学名著、散文、诗词等。每天的茶余饭后都可以读一点文学著作。
  以上我所讲的,仅供同学们参考,愿与大家共勉。
  谢谢大家。

作者:胡乃武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