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4期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1-07

115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第4期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邀请了西班牙阿里坎特大学的助理教授Joshua Miller进行了题为《The Psychology andEconomics of a Superstition》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主持了该会议,财政金融学院代志新助理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Joshua Miller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行为和实验经济学,曾有多篇文章发表在Econometrica,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上面。目前,Joshua Miller助理教授的研究兴趣集中于信息加工、不确定状况下的判断和信念加总。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迷信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难以避免的。Joshua Miller助理教授的这篇文章通过设计两个实地实验和一个实验室实验,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探讨人们是否愿意承担做出与迷信信念相符的行为所产生的成本,并且探讨了可能的机制。在生活中,迷信往往告诫人们不要去做什么事情,比如打碎镜子、从梯子下面走过。实验发现,人们的确愿意付出一定成本去避免产生与迷信相悖的行为。然而,当受到很小的激励时,大多数人却又愿意去做与迷信相悖的事情。这表明,这种看起来主导力很强的迷信观念可能是从众效应在其中发挥作用,事实上,在大多数人们心中是十分脆弱的。此外,不可否认地是,仍然有一小部分人十分笃信迷信观念。报告中猜想,这可能是因为大多数人的从众效应支撑着这一小部分人对迷信观念的坚持。

此次研讨会讨论的话题十分新颖,对于研究迷信有着很好的启发意义。特别是在中国,迷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扮演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何正确引导人们对迷信的认识有着重要的意义。参与此次研讨会的还有北京大学高彧、北京航天航天大学刘宇、中国人民大学李文钊、孙文凯等校内外多名老师,以及数名相关领域的学生。现场主讲人和与会者就实验设计和迷信话题讨论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研讨会是经济学院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举办的第4期研讨会,后期将会有更多精彩研讨会,具体活动详情请见经院官网、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和参与。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