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14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5-25

   5月25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第14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讲师陈全润博士分享了研究成果“Structural decomposition analyses: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applying the semi-closed and the open input-output model”。

  本次报告中,陈全润博士指出,投入产出分析中的开放模型和局部闭模型广泛用于影响分析,但通常产生相当不同的结果,尝试探讨这种差异是否也存在于结构分解的开放模型和局部闭模型这一具有挑战性的研究。采用中国和一组其它40个国家的1997、2007年投入产出表数据,对总产出和劳动报酬的增长进行分解。研究发现的主要结论是:首先,对于总产出的增长,这两类模型产生非常相似的结果,他们有共同的因素,因此,如果只关注这些共同因素,选取哪类模型都可以。其次,对于劳动报酬增长的分析,这两类模型对劳动报酬系数可能会产生显著差异,因此,如果关注劳动报酬系数的变化,建议使用结构分解的局部闭模型。与会老师就相关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模型的检验、理论分析和模型应用的关系、投入产出分析方法的优势和特点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

  主讲人简介:陈全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管理学博士学位、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分析、经济预测、全球价值链。相关论文发表于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 Economic Modelling等杂志。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