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一行赴浙江进行电改调研
发文时间:2017-09-13

   受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委托,我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宋枫副教授带领能源经济系师生,于2017年7月24-26日前往浙江进行电力市场建设进行专项调研。郑新业教授一行先后走访了浙江省物价局、能源局,国网浙江电力公司,以及华能集团、浙能集团等政府机构和企业了解浙江省电力市场设计情况,探讨已开展交易中暴露的问题,以及输配电价改革的推进情况。

 

   浙江省物价局、能源局的相关领导认为,浙江省进行电力交易的主要难点有两方面:第一,外来电过多,承担的消纳任务较重。由于浙江的经济较为发达,因此西南的水电、西北的风电都向浙江输送,但是这部分电属于清洁能源,不参与市场交易,不利于电力市场的扩大。第二,浙江省发电侧市场集中度较高,尤其是浙能集团,容量占到全省容量的50%以上,而用电侧的企业较为分散,因此在未来交易过程中容易形成发电侧市场力,影响市场价格的形成。

 

   浙江省电力电力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认为,在电力市场的建设过程中,也要注重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尤其浙江省商业比较发达,白天、晚上的用电量差异明显,而外来电的供给并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峰谷变化,这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个挑战。此外,本省发电企业承担的调峰调频任务要如何补偿,新能源如何上网消纳进入市场交易也都是在目前电力市场建设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浙江省内外来电和新能源的问题,郑新业教授认为,电力市场的交易中的电能不应该有高低贵贱之分,既然是进行市场建设,还原电能的商品属性,那在交易过程中就应该“六亲不认”。对于外来的水电、风电、核电等要一视同仁,都纳入到市场的框架中,而不是划出一个鸟笼进行部分电能交易,才能保证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并且通过电源的多元化解决发电侧市场集中度较高的问题。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