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文时间:2022-02-24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此次入选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师团队

究竟是怎样一支队伍?

又有怎样的突出成果?

一起揭秘!

团队成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师团队,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悠久传统的基础上,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

团队主要事迹

01

师德师风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丝不苟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团队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崇高使命,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与“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卫兴华教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主要奠基者和代表人物,他长期从事资本论研究,一生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而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多位教师师德师风表现突出,荣获表彰奖励:刘伟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陈享光获评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师德标兵;周文、李琼等获评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团队获评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师德先进集体。

02

教育教学

推进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出了一批示范性课程和引领性教材。201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体系创新”项目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四版)》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政治经济学教程(第十二版)》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第三版)》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林岗获评教育部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团队建立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在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引领全国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团队还设立了全国首家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为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及党政机关培养中国特色经济学师资力量和研究人员。

团队及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反映到教材中,在教材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全国性影响力。编写出版了两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主编了一批全国性教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材系列。目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指引,依托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力以赴编写“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该教材已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名单,计划于在年内出版,将为中国经济学人才培养奠定重要基础。


03

科研创新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巩固科研领军地位。团队成员致力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术化和学理化研究,以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客观经济规律为己任,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批标志性、原创性成果获得国家级重大表彰和奖项。


2012年以来,团队教师共有16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7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近50个;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8篇,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团队科研国际化也取得突出进展,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领域公认的知名国际期刊发文25篇,在国内遥遥领先。同时,团队依托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于2020年举办了首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04

社会服务

聚焦重大前沿问题,发挥咨政建言作用。2012年以来,团队连续多年撰写“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报告”,向党和国家报送多份咨询报告和咨政建议。团队先后举办了八期“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约1500余人次参加学习。团队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要会议和决策咨询,刘伟参与了十九大报告前期讨论;刘元春担任“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杨瑞龙受聘北京市决策咨询顾问;林岗担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刘伟、杨瑞龙、邱海平分别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

团队教师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组织疫情应对专门小组为战疫建言献策,多篇内参获得中央领导批示。


在广东南海、江苏睢宁等地建立 10 余个地方实践与实验基地,进行中国特色经济学实践教学与研究,为政策优化提供理论依据。

05

团队建设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后备人才储备。近年来,团队人才国际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引进了多名海归青年教师,极大改善了团队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团队积极探索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举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引导青年学生关注中国现实问题,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06

就业创业

注重就业创业指导,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2012年至今,团队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300人,指导在校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获得多个科研立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学生感言


在团队开设的研究生必修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上,同学们这样说:

“系列讲座里的每堂课都由不同的老师讲授,既有对时代发展全局的引领,又涵盖政治经济研究的前沿,对学术很有启发,我对之后的课程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