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资本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发文时间:2022-02-25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牵头申报的资本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

资本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是全国性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由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享光教授担任带头人,成员包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长期从事资本论和政治经济学教学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资本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经济学院为适应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拓展院校教学科研合作交流的重要积极探索。

2021年7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开展了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经各地各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最终确定了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

教研室简介

资本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以“真诚合作,讲究实效,科技助力,创新推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将以建设资本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为平台,联合西南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中、东、西部高校协同创新合作,构建师资常态化培训和人才的共同培养机制,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全面创新教学模式,共建共享优质资源,积极打造虚拟教学学术共同体。资本论虚拟教研室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同时通过辐射作用带动效果叠加,有效提升国内高校《资本论》教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立德树人,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