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学者做客经济学院讨论“生产率分析”问题
发文时间:2012-07-26

  7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办了“生产率分析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世界著名的生产率分析领域专家Rolf Fare教授和Robin C. Sickles教授。讲座由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主持,中国留欧经济学会前会长、瑞典哥德堡大学副教授郑京海博士,部分2012年全国高校微观计量研修班学员、经济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Rolf Fare教授报告了论文"Two Applications of Shephard`s Distance Functions"。Fare教授分别讲解Shepard距离函数了在产业组织领域和特征估价中的应用。其中他还穿插讲解了对偶空间和可微性的基本概念,从而便于大家理解距离函数的由来。
  Robin C. Sickles教授报告的论文题目则为"Banking Crises, Early Warning Models, and Efficiency"。以往的研究都假设所有的银行最终都会经历危机,Sickles教授则将银行分为两类,一类会经历危机,另一类则是“健康”的。Sickles教授用随机前沿面分析了银行效率,该效率不但反应出了银行管理质量,还用银行的危机情况息息相关。在报告中,Sickles还讲解了EM和SML两种估计参数的算法,以及模型假设检验的一类二类错误的分析。
  在讲座中,各位老师同学和两位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而两位教授对于问题幽默而不失深度的解答使得这次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报告会结束后,一些老师同学针对模型参数估计算法提出了许多技术细节问题,还有与会者就自己的论文与教授们进行讨论,两位教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Rolf Fare教授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经济系,在生产经济学、生产率分析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成果;Robin Sickles教授来自于莱斯大学经济系,是生产率领域的专家,在应用计量经济学、随机前沿面分析等方面有很多成果,并担任“Journal of Productivity Analysis”主编。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