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第2期国民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4-04-01

        3月27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2014年第2期国民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副研究员受邀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2009年增值税转型政策对企业投资和吸收就业的影响》。

所得税、工薪税税收激励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学术界已有充分研究。中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是在消费税领域增加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抵扣,提供了研究消费税税收激励影响的机会。本文基于2007-2009年“全国税收调查”企业数据,评估了中国2009年全国性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吸收就业的影响。将2009年才开始享受固定资产投资进项抵扣的一般纳税人界定为处理组,将外商投资企业、试点地区转型企业等改革之前就能享受固定资产投资进项抵扣的企业界定为对照组,采用双差法进行的评估发现,增值税转型改革显著促进了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受影响企业在2009年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大约30-40%可归功于增值税转型政策。改革对就业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说,改革对于企业投资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生产经营用机器设备类固定资产方面,对于厂房、建筑物的促进作用不显著。

        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方芳教授、杨天宇教授、王劲峰博士、陆方文博士、宋杨博士、丁守海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国民经济管理系举办的第2次研讨会,以后将定期举办,每个月1-2次,第3期将于4月中旬举行。届时请大家关注学院网站的通告栏。

        对本研讨会有什么建议或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的,请联系经济学院丁守海副教授(wangtao32@163.com)。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