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2“经英启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举行
发文时间:2012-11-15

  10月25日-29日,经济学院持续举办了“经英培育”计划“经英启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院长助理郑新业教授等先后做了主题报告,经济学院全体本科新生参了讨论和学习。



  丁凯副书记以“走好大学第一步”为主题,总结历年新生入学后思想上、生活上存在的种种不适应问题,从不同角度谈了高中和大学的显著区别。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指出新生入学后普遍面临的问题,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学习、生活、工作三个方面全面细致地提出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他指出,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同学们要好好把握四年的宝贵时光,充分利用中国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丰富的学习、实践资源;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价值。最后,丁凯副书记鼓励全体新生勇敢体验,互相理解,表达了对于同学们拥有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的殷切期望,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郑新业教授以“经济学入门”为主题,针对新生中普遍存在的“不了解经济学基本内容,不清楚经济学学习目标”等问题,结合形象生动的实例,借鉴多年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经济学学习的意义和目标,从知识积累、能力培养、人格塑造三个方面就经济学学习的要求作了深刻的解说,尤其对同学们的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经济学的学习难免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起步阶段,但希望全体新生能够克服困难,寻找经济学学习的兴趣;通过学习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参与丰富的社会实践,体会经济学深刻的内涵。郑教授的演讲鞭辟入里,启人思考。讲座现场活泼有序,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

  “经英启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是经济学院结合学院发展状况,立足新时期人才培养计划,面向我院全体本科新生提出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活动,旨在使新生尽快了解大学生活及学习的特点,并引导其努力完善自我,探索成才途径。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