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教授 James Sweeney在经济学院举行讲座
发文时间:2017-09-13

   9月8日,斯坦福大学教授,能源效率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ames Sweeney访问经济学院,并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作了关于能源效率的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通过回顾了从1950至今美国能源使用的变化,引出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在这70年中,美国的能源效率大幅提高,环境和安全都得到了改善,经济增长需要更少的能源。而能源使用的减少也引起了碳排放的下降,在生产过程中,单位GDP能耗的减少和单位能耗碳强度的减少都可能造成碳排放总量的下降。而Sweeney 教授通过实证研究发现,真正造成美国碳排放减少的主要因素是单位GDP能耗的降低,即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Sweeney 教授进一步提出,除了技术因素外,政府和市场在减排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可以通过提供制度上的支撑,市场可以通过促进竞争的方式引导企业和消费者主动节能。因此,Sweeney教授认为,在新古典的框架外,许多新的研究方法投入到能源利用的研究中,比如行为经济学的相关研究方法,通过利用人的行为模式使公共政策在节能减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