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12-26

2018年12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进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出奇制胜的应对战略》的报告。

 


贾根良老师首先对中美贸易争端进行了的回顾,对中美贸易争端爆发的原因及中美贸易谈判的进程和相关中美贸易数据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贾根良老师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并提出了中国或可对输美产品征收出口税的战略思路,如果应对得当,中美贸易争端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绝佳重大历史机遇。从历史数据看,2016年中美贸易逆差占美国贸易逆差总额的47%,美国从今年7月份开始征收高关税,但8-11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减反增,11月份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增至创纪录356亿美元,上述数据均表明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依赖程度较高。接下来,贾老师进一步对出口税的征收对象及税率设定进行了分析,认为征收对象应主要锁定为三类产品,第一类为机电、音像设备,第二类为纺织鞋帽加剧玩具、第三类为杂项制品。最后,贾老师对出口税战略的短期和长期影响进行了论述,认为出口税的征收不仅可以使我国财政收入的增加,也可以迫使外资企业在国内市场降低其消费价格,进而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

本次讨论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张杰教授、黄淳副教授、杜朝晖副教授、李黎力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各专业的数十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并在会后对中美贸易争端的诸多问题和影响同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